2022-05-22 19:45:41小知之

國圖講座:大河浩蕩------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

今天國圖夏季閱讀講座是由向陽老師主講,介紹開臺灣大河小說先河的鍾肇政及其「三部曲」小說。

臺灣文學的領航者:鍾肇政是一位國小老師。一生以創作長篇小說和翻譯為主,其中又以大河小說為主。
向陽老師的演講分為四大部分:
一、前言:鍾肇政的小說世界
老師先概略介紹鍾肇政的經歷及不遺餘力提攜後進,是臺灣文學的守門人。其中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鍾理和,就是他提攜的後進。
此外,鍾肇政曾經和其他八位共組文友,以手刻鋼板完成16期的《文友通訊》。
鍾肇政也曾任臺灣筆會會長,團結臺灣作家。由於他是客家人,也成立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爭取客家族群的權益。
他塑造出的生命圖像是:
小說創作與翻譯者、
臺灣文學的領航員、
公共事務的參與者。
二、大動亂時代的見證:《濁流三部曲》
一部大河小說的字數約為一百萬,有其時代脈絡,類似歷史小說。
《濁流三部曲》第一部是《濁流》(1961),第二部是《江山萬里》(1962),第三部是《流雲》(1964)。這是一部突破戰後文學困境的鉅著,臺灣大河小說的源頭,有著濃厚的抗日精神。
三、殖民地歷史的再現:《台灣人三部曲》
時代背景為日治時期,以一個家族三代的抗日譜成一段民族史詩。
第一部《沉淪》(1967),第二部《滄溟行》(1975),第三部《插天山之歌》(1973)。
四、結語:鍾肇政大河小說的文學意義
老師提出各家肯定之語,並分析鍾肇政兩部三部曲的三個特色。
很清楚的介紹,現場有七十多人,線上二十幾人,共同分享、度過充實的時光!
(悄悄話) 2022-05-23 06: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