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13:22:32RICHIE

至欲往生,齊須發心求大菩提,專念彼佛,迴向發願,方得往生。(第321集摘記)

 

 

    【經文】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他沒有能力、沒有機會做功德,我們講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他做不到,這就是下輩。要怎樣?要『發無上菩提之心』。心,這個菩提之心,用蕅益大師的說法就最好了,真信有極樂世界,真信有阿彌陀佛,真信念佛能往生,這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就能生。註解裡頭告訴我們,「下輩生者,有三因緣:一、發菩提心,二、一向專念,三、至誠願生。與中輩相較,只是不能作諸功德」,對於積功累德他沒辦法做。

    歡喜信樂。不生疑惑。

    這是很重要的兩句話,要歡喜、真信,沒有疑惑。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易行難信。易行難信能信,不懷疑。註解裡說,「歡喜信樂,不生疑惑,即十念必生願中之至心信樂」。「十念必生」是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核心。阿彌陀佛殊勝到極處,一切諸佛尊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憑什麼?就憑他十念必生這一願,諸佛菩薩沒發,他發了。他發了,諸佛菩薩要不要再發?不需要。為什麼?諸佛菩薩自他是一不是二。他發就是我發,自他不二。所以不必再發了,極樂世界已經有了。

    極樂世界多大?遍法界虛空界,虛空法界有多大,極樂世界就有多大。所以它是不思議的境界,我們無法想像。那怎麼樣?只要真正肯相信,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一切諸佛如來都把他保送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念佛往生,本師釋迦牟尼佛保送,那一邊阿彌陀佛在迎接,這一邊釋迦牟尼佛保送,哪有不生的道理!這個要懂,不能不懂。

    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真誠到極處,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想什麼?想極樂世界,想往生。幹什麼?信願持名,我就幹這個,目的求生淨土。去幹什麼?去成佛度生,我到極樂世界成佛,成了佛之後,我跟諸佛如來一樣廣度眾生。我們跟佛的心同心、願同願、行同行,我們是一個道路,一條道路。其他的?其他都是假的,全部放下。我們沒有其他的,我們只有圓滿的自性,圓滿的性德。自性萬德萬能,無量智慧,我回歸自性,在淨宗叫回歸常寂光。回歸常寂光才是真正證得究竟圓滿,我們跟常寂光是一不是二。

    至誠願生就是《觀經》的至誠心與迴向發願心。前面這四個字,是《觀經》裡面的至誠心;後面這一句,『願生其國』,是迴向發願心。「且三輩往生咸云:當發無上菩提之心。是故《淨影疏》曰:然此三輩,人位雖殊,至欲往生,齊須發心求大菩提,專念彼佛,迴向發願,方得往生。」這幾句說得好。引隋朝遠公大師的註解,就是《無量壽經義疏》,這裡頭說的,這個地方的三輩,人地位雖然不一樣,但是想往生統統需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是經文上清清楚楚,統統都有。所以迴向發願才能往生,沒有迴向不能往生,迴向不發願不能往生,發願不迴向也不能往生。

    《觀經》上的至誠心、迴向發願心,這是什麼?這菩提心。菩提心是講三個,它這說兩個,當中省掉了。菩提心是什麼?至誠心是菩提心的體,第二個,深心,菩提心講三個,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是《觀經》上講的菩提心。《大乘起信論》上所講的,菩提心的體是直心,一樣的,跟這個完全一樣,它叫直心,這叫至誠,是一個意思。真誠就是至誠,至誠就是真誠,真誠心是菩提心的體。自受用是深心,深心是深信心,信沒有一點懷疑,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決定沒有懷疑。

    後面迴向發願,我嚮往,我想到極樂世界去,我想見阿彌陀佛,堅固的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時時刻刻在心裡,除這個念頭之外,沒有其他的念頭。為什麼?其他都是假的,把假的放在心上心就壞了,心是個假心,不是真心,真心裡頭沒有假東西。這個世界物質現象假的,精神現象、念頭也是假的,自然現象還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這叫真念佛人。

    剛才講集諸功德,集聚功德,這功德有能力、有緣分要做,沒有能力就別做,沒有能力有緣分都不必做,有緣分沒有能力也不能做。所以條件要具足我們才可以做,條件不具足不能做。《大方廣佛華嚴經》,過去我們講過兩次。第一次講的,在台北,我記得「志蓮精舍」,是居士的道場,沒有講完,以後出國就中斷了。第二次講的,在新加坡,也沒講完,我們的緣有了變化,不能繼續講下去。我們離開新加坡到澳洲來了,來的時候我們還繼續講這部經,我講到八十五歲,七十五歲我到澳洲來,還續講了十年,八十五歲,不行了。

    看經太長了,我放下,改講《無量壽經》。為什麼?《無量壽經》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那就感覺到是沒有人學《華嚴》了,我們講只能留一套光碟給後人做參考,沒人學了。自己覺得往生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不一心一意求往生,我們這一生會空過,那個損失就太大了!所以改變,這個改變還是在一條線上,我們走了近路。如果真的有人想學,學《華嚴》、學《楞嚴》,學這些大經大論,學《法華》,一個人我們也要幫助他,續佛慧命,這就是積功累德。

(文摘節錄2016.3.17《2014大經科註》第321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