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 14:22:45拒絕長大的靈魂

活著會煩,死了麻煩

人生總有一堆拉拉雜雜的大事、小事,讓人覺得活著很累。不過想想,其實死亡才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不是說要怎麼死很麻煩,而是死掉之後的事情很麻煩。嚴格說起來,其實是會讓處理你死亡的人很麻煩。會嗎?不就是死了燒一燒就好。愛放靈骨塔,放靈骨塔。不想放的話,就灑海裡、丟水裡就好。身後財物就捐給慈善機構,乾乾淨淨的走了就好。應該一點都不麻煩吧。如果信仰基督教,或許是會簡單一點。中國人講究死後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存在著。所以需要有人奉祀、祭拜,至少燒點紙錢之類的。若是成為無主幽魂,難保魂魄不會再在外孤苦伶仃的流浪。想到這一點,這讓要把你燒一燒、灑一灑的人心裡難免有顧忌。這一顧忌,就有諸多考量。豈是輕輕鬆鬆可以決定的。倘若是多幾個人出主意,那麻煩的程度可就要加倍。

 

 

 

就算後事順利解決,接著麻煩的就是身後的財物了。有剩錢的,難免大家得吵吵怎麼分錢。欠錢的,大家便得吵吵怎麼劃清界線了。就算沒有這些問題,光是要算清楚有多少銀行帳戶、股票帳戶、基金帳戶、動產、不動產,就夠嗆的。足夠讓人跑很多次的銀行、稅務機關、地政機關、監理機關等等。萬一有海外的資產,那更增加了困難度。還有,如果身後有未成年遺腹子、寵物之類的,這個監護和照顧問題,也夠大家踢場足球了。

 

 

 

不過最麻煩的應該還是身前藏的祕密要怎麼在死後還能夠繼續成為秘密。生前辛辛苦苦藏的、躲的那些見不得人的醜事、私心,曝了光就成了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間的八卦。雖然對死掉的人來說,這一切已經無所謂。不過對於可預見將來會造成生者的困擾,還是會讓人覺得很過意不去。想想應該準備一個叫做秘密的箱子,讓人把所有死後不想曝光的祕密都放在裡面。一旦不是本人試圖打開,箱子內的東西就都會自動銷毀。這樣就算本人自己來不及銷毀,也不用擔心死後自己的秘密會曝光。我想這樣會讓人死的安心許多吧。

 

 

 

死亡真的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就算要事先寫好遺書,還得先找人公證。要自書遺囑,還得親自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寫,寫錯還不能塗改。要是能用毛筆寫,那更好。不過比起活著的人要處理往身者的身後事、要面對往身者的秘密和跟往身者之間的愛恨情仇。寫個遺囑真的只是個小事。這樣的體認,也只有在認真的安排自己的身後事的時候,才會真正的感受到。這樣想過一輪,才會體認到,要怎麼死的簡單乾淨、不帶給活人們情感上、生活上的困擾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上一篇:拔河

下一篇:向愛情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