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23:52:03Seven

23.5度 - 台灣古坑文化商品

生活水準提高的同時,除了滿足物質需求之外,進而則是尋求精神層面的提升,文化的的價值也跟著高漲起來;大家來古坑巡禮,來喝咖啡的同時,也能夠體驗台灣咖啡的獨特性與發展歷史,進而由感動而認同這個地方,而產生消費行為來購買具有當地特色或是台灣咖啡特性的文化商品。 而我在尋訪古坑的過程中,發現到由於近幾年來大力推廣古坑咖啡的同時,也難免有些過於商業氣息,而造成大眾對品質上質疑,因此如何提昇台灣咖啡價值,就是在如何將文化發揚,因此這次的課題,我以古坑文化作為切入點,將古坑鄉獨特的自然環境及歷史性導入商品設計中


------------------------------------------------------------------------

形的產生,在我要運用在文化商品中,也產生了一些問題,倒底形隨機能而生這句話適不適用在文化商品中?

於是我對機能的定義做了假設並加以設問,機能能夠解釋成什麼呢?於是我將它假設為外在的與內涵的,外在的是能夠煮出好喝的咖啡來;而內在的的涵義我解釋成能夠以動人來產生價值,因為我覺得光是能夠煮出咖啡的機能並不能很適切的表現出文化商品的價值,因此我若能以一件事、一個回憶、一個意象或者是一個歷史事件,來賦予產品生命,進而能讓消費者產生共鳴,而來購買這個產品。

在這次的設計過程當中,讓我覺得感受最深的是在資料運用方面的改進,我覺得資料對設計者本身來說相當重要,尤其是自己還沒有那麼多的知識當作基礎的時候,沒有資料的輔助佐證,怎麼可能做出好的東西呢?光光是在形上面的掌握,現在的我們閉門造車的方式,想做出好的作品幾乎是很難的。

而在這次的課題中,我也是第一次嘗試做文化商品,也學到了不少有關這方面的應用,在形色材質上,都有了新的看法,從接觸的過程中,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在這次材質的運用上也沒有做到很好,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像是杯子握把的部份材質可以在做延伸,頂部與底部還是缺少了一點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