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23:01:42Sunflower's whisper

銀翼殺手 & 銀翼殺手2049

2021年我才看了1982年上映的銀翼殺手, 然後我能理解當年票房失利的片, 為何能夠成為科幻片經典, 而且在35年後還能出續集. 因為這部片開啟的議題, 日久彌新. 只能說當初走得太前面, 因此是到後來的人們反而越來越能理解片中所要表達與提醒觀影者的問題: 人性是甚麼? 靈魂是甚麼?

只是看著1982年的電影, 對於2019年的科技幻想, 我不禁想說: 真抱歉!  我們的車還是只能在地上走, 還不能飛. 我們是有超過100樓的大樓了, 但是...只有幾棟...., 然後很抱歉, 我們只有複製羊, 機器人雖還有在發展, 但是仿生人這麼高檔的東西還沒有看到一點端倪....
我不禁讚嘆人們的想像力阿, 當初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真的是無所限制, 以我今天來看, 我都仍然覺得未來感十足. 科技的發展真得趕不上人們的想像阿.

當電影回來未來2的年份已過, 銀翼殺手中的描述年份也過, 哆啦A夢的出生年代也快要到時....我不禁想替科學家們著急了..., 我們就這麼跟之前的科幻片作者們交代嗎? 飛天車怎麼還沒有實現? 機器人得發展怎麼還只在學跳舞呢?

有趣的是, 續集-銀翼殺手2049真的接著第一部的時間線往後說故事, 直接建立了一個銀翼殺手的架空宇宙. 而且看了維基百科的介紹, 為了真正的將這個架空故事說完整, 在這之前還出了三部短片, 簡單的說明了這個架空世界重要時間線的故事點.


好了, 我要開始說劇情了, 會涉及暴雷. 不想要被暴雷者, 請避開


這部片的社會階層有三, 自然人(真的從娘胎生出來的人類), 仿生人 (是人造人, 但因為使用基因工程, 所以跟自然人一樣是有骨架,肌肉跟血液組織構成, 外型非常像人), AI (不具形體的人工智慧). 在故事中的off-world (外星殖民地), 已經成為有錢人, 或是有能力離開的人前往的淘金地. 因此地球留下來的人非常M極化 -位高權重者或是非常有錢者還在地球, 同時沒能力前往off-world的人也還在地球.  在中間平衡兩邊的, 反而是仿生人. 為了服務人而被製造出來的另一個群體.

在這個故事中, 對仿生人的著墨最多,因為作者要問的問題是: 人跟仿生人之間究竟有何不同?  我們自然人會說, 它們是被我們人類製造出來的, 不算是人. 但是仿生人被製造出來, 過著跟人類一樣的生活, 說同樣的語言, 甚至吃同樣的食品. 當一個仿生人被植入了完整的童年記憶時, 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仿生人時, 他跟我們自然人之間, 就真的只差個產品序列號了.

在銀翼殺手中, 人類面對仿生人時, 像是面對一件物品,顯得沒有人性. 而仿生人在追求生命延續時, 反而顯得易感多情. 這一幕幕的矛盾衝擊著主角的心情, 也衝擊著觀眾的心. 最後仿生人羅尹救了德卡, 面對生命終結時的那串獨白, 我覺得是將這部電影推上經典的一幕. 而當知道這幕獨白詞竟是演員自己寫得時, 我真的是佩服得很. 那詩意般的文字, 一字一句的敲進我的心. "人性" 應該是個形容詞? 還是名詞呢?

續集甚至更大膽的提出了一個假設, 若仿生人也被設定可擁有了生育能力. 那自然人跟仿生人之間的差異, 又在哪裡呢? 這個續集討論的主題, 我不得不認為這是個宏大又危險的議題阿. 因為這分明是在用另外一種方法在問, 如果當人類也擁有創造人類的神的能力. 那人類與神之間還有分別嗎? 而且從續集中我可以自然的聯想, 在那個架空故事裡, 擁有較強生理機能的仿生人, 將更有能力取代自然人成為地球得主宰. 這算是一種寓言嗎? 告訴我們, 我們當初是如何革命起義, 取代了原本地球上的神?

也許我們人類這個物種, 真的終有一天, 會被我們自己創造的較佳身體機能的機器人/仿生人而取代了.  也許有一天, 這些科幻電影會被後來的機器人/仿生人後代認為是"生命的預言"了呢.

上一篇:Star War 星際大戰

下一篇:名不虛傳

小岳岳 2021-12-22 19:48:56

嗨~~Merry Christmas ^^
妳都好嗎?
說來也慚愧,訂購了妳的詩集,我也未翻閱,最近真的要好好的為自己讀一點詩了^^!
不管如何,我都祝福遠方的妳,一切都平安、順利。
願這世界上美好的祝福都發生在妳身上 :)

版主回應
^^ Happy New Year!
過年前最後一個月, 工廠的生活跟炸鍋一樣,我一直到今天才有空上來
錯過了你的聖誕祝福~
也住你虎年 虎虎生風 順風順水阿!

詩集也不必急著看, 等心情準備好了再翻閱即可
期盼你隨意翻開的那首詩, 正巧能敲中你的心情
^^
2022-01-28 11: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