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07:36:18mimi

【雜記】一場演講之後……… 2005/6/2(四)

一位知名的大陸學者從北京到嘉義來開會,我的指導教授趁此機會邀請他來演講,並規定他指導的研究生都必須到場,所以昨天我見到了一些許久未見面的同學。

坦白說,張教授的演講內容對我們(至少對博士班的學生)而言其實沒什麼,但卻引發了我一些寫論文的靈感。
張教授給人的感覺溫溫的,不善言談,但他可是大陸現今研究中古史的重量級學者,果然是人不可貌相。我發現我的那些老師們都有這樣的特質,無論看起來是親切的、溫和的、嚴肅的,還是訥訥的,除了學問根柢深厚外,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你一開口,他們立刻就能抓到你話裡的重點,而且還可以準確掌握住你話的背後真正的問題與疑惑,甚至可能比你還清楚你的問題在哪裡。所以在他們面前講話,自己是無所逃遁的,但只要沒什麼不良企圖,往往可從老師的三言兩語中收到醍醐灌頂之效。總歸一句話,他們都是聰明絕頂之人,這些成名已久的大教授真的都不是隨隨便便可以當得的。

振宏學弟跟我說他現在參加了一個研究計劃,同時參加者還有幾個與我相熟的學姊與同學。我想到幾個比較熟的博士班女同學,除了我跟宜華學姊結婚生子外,其他的幾個要不是沒結婚,要不就是沒小孩,其中以沒結婚的佔多數。真的,有了家庭,尤其是有了孩子,真的會令自己的重心與雄心不放在學術與事業上。難怪老師一直不希望他的女研究生在拿到學位前結婚,尤其是不要生小孩。想到她們,其實昨天我的心情是有一點低落與悵然的,因為與她們相比,在研究上我顯得太不夠積極與認真了。但昨晚跟庭庭講故事時看到她興致高昂的反應,就有點想開了。我選擇了一條與她們不同的人生道路,婚姻與孩子注定就會在我的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於是我的時間與人生的規劃和安排就勢必會與她們不同,這是無可避免、也無從比較起的。因為在研究上花的時間與心思比較少,我能在這方面得到的成就相對而言當然是比較少的;但在與丈夫、孩子的互動當中所得到的,不能否認,那也是一種獲得。有人說,容易後悔的人,無論做怎樣的選擇,他還是會後悔的。所以如果我後悔結婚,後悔生孩子,那當初我選擇不結婚、不生孩子,今天的我仍然還是會後悔的。更何況,我還真的沒有後悔結婚、後悔生子過。

雖不後悔,但仍難免悵然;不過既然不後悔,悵然跟低落的心情持續半天也就夠了,所以今天,我已經好了,也清楚了自己的立足點,這對了解未來該如何自處是有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