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2 10:38:00煮麵

被撕裂的年代--難產的台灣

我的父親16歲隨著爺爺自大陸來台,家中貧困的生活
大學時代,他選擇了師大就讀,為的是能夠公費

畢業以後,為了供家中幾個兄弟姊妹的就學生活等費用
在中部衛道、曉明、台中商專等幾所高中高職教書,

他認真的教學是學校出了名的嚴師,

雖然我並不太記得他教過的學生有多少,
我只記得父親出殯那天,幾所學校的師生
幾乎都前來參加他的告別式

自此之後,在我後來求學生涯中的許多貴人,都曾經是父親教導過的學生
直到現在,每逢過年還是有學生總會前來拜訪

我的母親則是土生土長在台灣的一位女性,
在那個時代不顧外公親戚的反對,毅然決然地嫁給父親
除了相戀,更是要照顧父親體弱的身體,

那是一個現在的我們幾乎沒人曾經歷過的年代

記得我第一次察覺到自己所背負的歷史包袱是在解嚴後的總統大選吧
從小被教導要保家愛國、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的我
在那個時代所面臨的台灣,竟是一個開始撕裂的寶島

我永遠記得,李登輝總統在電視上登高一呼,說”本省人要團結起來”
又看到另一方陣營說”外省人要團結起來”
那時候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八卦新聞,唯一的八卦就是
某某某是本省人,某某某是外省人,然後就是大家突然發現秘辛似地可笑年代

我曾經很認真地去想,我究竟是屬於哪一種人,因為我都不屬於這兩種人

經過十年的台灣,依舊還是沒有脫離這樣可笑的年代
我這才明白,原來台灣是可以這樣去愛的,可以這樣去守護的

心中的悲哀,不是因為我的血統而感到悲哀
那種失落是我以前知道的那個台灣文化已經消失了
剩下的只是一堆口號的組合與膚淺的劃分

天底下從來沒有一個文化是可以分割而發揚光大的
新文化是經過不同文化的融合而更加展現出多元的面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記得母親因為昔日姑嫂間的恩怨問題,不願意回去照顧重病的奶奶
我很不孝地回了母親一句,媽媽你現在這樣做,
是不是要兒子以後也跟著這樣學呢?

母親終於暫時肯放下她心中的恨意,帶著兒子去關護需要照顧的奶奶
我記得她第一次看到奶奶是這麼對我說的:
看到老人家現在這個樣子真可憐
只記得母親紅著雙眼表達她心中的悲憫...

以後的日子,母親總會跟我訴說著他過去遭受的苦痛,
已經懂世故的我也靜靜地聽著母親釋放他幾十年的怨恨

經過多年的釋放,母親從那種反覆的情緒怨恨中,慢慢地隨著奶奶的過世,
放下了她對過去的執著,她原諒了她自己

每當我看到政局上的紛擾,和大家為了那種可悲
又可笑的意識型態在吵鬧的時候
總會想起父親和母親的一生努力為的是什麼?

在那個還懂得尊師重道的年代,
一些優良的人性似乎也隨著本土化漸漸消逝了

政客留給下一代的卻只是仇恨和悲痛,卻看不見慈悲與大愛
教導了一堆只懂得權術而不懂得愛民的接班人

玩政治的人傳給下一代的思想,
原來是這麼狹隘的胸襟和比文革時期還不如的鬥爭

李登輝有一句話抄襲別人的預言是對了

”台灣以後會像菲律賓一樣”

猶記過年回家,母親還不斷地告訴我生意怎麼會這麼差
景氣不是轉好了嗎?

我把我淺薄認知的國際局勢和台灣政經現況分析給她聽
年過五十的母親恍然大悟地對我說:

我知道了,反正現在的經濟就是回到十年前我剛創業的那個時候一樣啦
從頭再來就是了,母親像是燃起了鬥志,而我心中卻是不捨的

母親的十年心血,就這麼隨之而逝
而我們是多麼幸運,還能夠三餐正常...

當大家在看台灣未來的時候,不要老是好高騖遠地想那麼多
台灣已經流逝了黃金四年,

不管誰當選,未來的四年,經濟將決定一切發展,
而這一任的候選人將承擔一切後果
歷史將會做出見證與公斷的

而大台灣思想卻開始像麻藥般侵蝕著我們
讓我們忘記除了台灣,還有一個地球!

即使是中國,也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部份!!

當我們要投票前還是先看看政見,想一想未來四年你要的是什麼吧
您是否可以從雙方的政見中勾勒出台灣未來四年的各項發展呢

在我們沒有全盤瞭解政見之前,
除了口水還是口水,除了意識型態還是意識型態
這次的總統選舉是一項賭注很高的賭博!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