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14:00:00不肖學徒

【廚餘回收】廚餘去哪裡?|減少焚化爐負擔 (第1081集 2020-11-16)

過去黑豬是解決廚餘問題的主力,但2019年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基於防疫考量,有的縣市禁止廚餘養豬,有些養豬場則因為無法取得廚餘再利用的檢核,只能退場或改用飼料。養豬業者從過去搶著標的廚餘,現在不但沒行情,還要拜託人來載,各縣市政府紛紛替廚餘找出路。 雲林縣在2019年宣布禁止廚餘養豬後,為了解決廚餘問題,口湖鄉清潔隊學習飼養黑水虻。每一公克的黑水虻,從蟲卵成長至成蟲,整個生命週期可以消化掉29公斤廚餘。 2017年台中市政府以ROT方式和業者簽約,將舊堆肥廠廠房改造為生質能廠,台中市的廚餘進入廠後被打成漿,再由管線輸送進厭氧發酵系統,經過甲烷菌的消化產生甲烷和二氧化碳。甲烷氣體經過活性碳處理再進入發電系統,提供600KW發電機發電使用。 新竹市則是設置全台第一座快速廚餘處理廠。傳統的堆肥設施,廚餘完全腐熟至少需堆放三個月,高效處理廠只需要24小時。這套處理設備每天處理量是12公噸,而且生熟廚餘通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