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20:29:26Dreamer

Trip to Mainland China(Part III) -上海

2004/11/10~11/14 上海

不知道是因為忍受了太多天北京的髒亂和無秩序,還是因為上海的台商多到走到哪裡都可以碰到台灣人,乍到上海,竟有著一種與台北相似的熟悉度和親切感。事實上,上海已是今日中國國際化和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也逐漸取代香港成為世界經貿和商業的中心,來到這裡短短幾天,我發現用「資本主義萬歲」這六個字來形容這個城市最恰當不過,而全球化所帶來的貧富不均現象也一幕幕地在此地上演。只是令人覺得諷刺的是,曾經是最信奉共產主義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選擇了一條比右邊還要偏右的路線。

因為只有四天的行程,其實並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好好地去認識這個城市。去了上海老街和城隍廟,吃到了有名的「南翔小籠包」,老街內的那些古玩、飾品和字畫讓我佇足許久,享受著那份懷舊所帶來的感動;「新天地」則是個揉合了東方和西方、傳統與現代的夜天堂,舊有的建築物配上西洋爵士酒吧,就是有著那麼一種令人流連忘返的魅力;而對於我來說,最著迷的地點還是黃浦江外灘,漫步在長堤上,江上的浮光掠影讓人目眩神迷,我想起了第一次在香港天星碼頭旁望著渡船來往靠岸,那擺渡的浪漫與漂流的滄桑又再次湧上心頭……

一個多禮拜的大陸行在我們前往蘇州和古城烏鎮之後結束,只是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無法盡興欣賞江南庭園和水鄉之美,或許這樣也好,留給自己再回到這裡的一個藉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