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10:00:00哈利男孩靠北主管

【找工作平台】面試的時候填一堆資料,是找工作還是身家調查?[哈利男孩靠北主管]

我是哈利男孩,我做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也遇過各式各樣不同的主管。

好的主管簡直跟奇珍異獸一樣難尋一個,普通以下的主管反而數量多得不可勝數。

我喜歡在這裡抱怨我在職場上的所見所聞,特別是不好的主管的豐功偉業。

我也會將大家的經歷,還有各位讀者的投稿發布,讓大家一起看看是不是也有遇過這些人事物。

【本文由讀者匿名投稿,欲匿名投稿者,請私訊本帳號。】


之前曾經去面試的時候,有遇過一間公司真的令人我印象深刻,通常這樣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大部分公司都有自己的履歷,這個我也已經習慣了,反正就當作練習一下寫字,這樣倒是還好,

我真的很少遇到公司完全不用寫履歷,完全只使用我自己帶過來的履歷,反而很多還要填一些有的沒的。

有一次去一間公司面試,先不說會議室整個就是雜亂無章,連辦公室也都是整個東西亂擺,

雖然剛進去的印象很糟,不過我還是先面試看看再說,也許內部會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進去之後就拿了履歷要讓我填寫,另外還有一份題目,我想說奇怪了,一開始沒有跟我說有題目要寫啊,

我問了一下HR,他說是簡單的測驗,主要是要了解我的個性,這樣可以評估適不適合這個職缺。

我想說算了就先寫看看吧,看了一下履歷表,我當下真的是傻眼,這個履歷表之複雜程度,項目多到不行,

不僅僅是要父母家人的姓名和職業,還要包含父母家人的薪資,還有目前大概的投資、存款那些內容。

如果只是父母家人的姓名,還有職業的種類,這樣我還可以接受,但是問到那麼詳細,我實在是沒有辦法,

所以這個部分我就保留,等等一併詢問HR這個是什麼樣的狀況,真的是太奇怪了。

一般面試也都會詢問讀過的學校,還有詢問之前工作過的公司,這些也都是合理的,畢竟這樣代表你的能力,

但是他竟然要連國中國小都填寫,這個我也是覺得很納悶,重點是我最後畢業的學校,或是我次高學歷的學校,

一般來說這樣應該就足夠了吧,為何要連國中國小都要填寫,我真的是越來越覺得可疑了。

所以這些我覺得有問題的,我都跳過不寫,先把其他的部分寫完,不過寫這些東西就花了我不少的時間,

滿滿的兩面有一堆資料要寫,我想說我是來政府單位辦事情,還是來公司應徵工作啊?

等我寫完之後就詢問HR,為什麼要寫那些東西,基本上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公司的面試上遇過,

他跟我說這是主管決定要填寫的內容,說這些東西都只是建檔使用,沒有特別要拿來做什麼。

我就覺得奇怪了,你面試要寫的履歷表,照理說應該是拿來衡量求職者,是要判斷求職者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吧,

怎麼會是只是拿來建檔使用,說的好像完全沒有什麼用途一樣,這樣我填寫那些是為了什麼?

經過面試之後,雖然我已經被這間公司錄取,不過這樣的公司文化,我實在是非常不喜歡,很討厭打探個人隱私,

而且HR還講不出個所以然,只用建檔使用來搪塞,這樣的公司我實在沒辦法去任職,這樣對我來說有疙瘩。

雖然這間公司沒有強迫填寫,但是在面試中也問了為什麼沒有填寫,我跟他們說這些已經屬於個人隱私,

我覺得這個部分我沒有想要填寫,當下面試官是愣了一下,不過也沒有繼續說什麼,但我覺得沒有讓我滿意。

去面試的時候千萬不要有什麼就填什麼,還是要確認一下為什麼要填寫這些東西,保護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喔!




在社會上行行出狀元,我做過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工作,現在在人資公司上班,聽過無數職場發生的大小事。

找工作請找:【金將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