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07:55:00cross

靈魂的缺口.誰來填滿?

(圖片from: http://www.esao.net/)

說起來實在很可笑
我這樣一個無神論者
竟然會遇上一個虔誠無人能及
又是屬於激動教派的室友

從前看了一部電影

"Sign"(譯:靈異象限)

雖然我不見得同意宗教這回事
但是我喜歡他的觀點
可以讓人有思考的空間

男主角(Mel Gibson梅爾吉勃遜)
在電視新聞報導著世界終結
外星人入侵的場景中
對他弟弟(Joaquin Phoenix賈昆菲尼克斯)說了一席頗有末日宣言的話:

"在人心惶惶的時候
相信奇蹟(miracle),相信那些跡象(signs)的人
一無所懼
因為他們知道
有人在看顧著這個世界
有人
會為他們打點一切
如果逃過劫難
表示他們命不該絕

如果不幸逃不過這一劫
也是命
所以默默祈禱
並且坦然接受

不相信神的人
不相信所謂奇蹟
他們相信
無論遇到任何事情
都只能夠靠自己
所以當大難來時
他們會恐懼
會害怕
因為他們知道
沒有人在看顧這個世界
也沒有人能保護他們…"

在cross微薄的腦蛋白data base(譯:資料庫)裡
宗教是一種想像力
是一種自我催眠
是心靈脆弱
無法承受打擊的人
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每當受到挫折
就誠心禱告
祈求上帝萬事順利
如果得其所求
就是神蹟顯現
耶穌耶穌萬萬歲
如果不成
則表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這還真是穩賺不賠的賭注

然而只要不對我大力推銷宗教
枉顧我的自由意志
我是無所謂的
其實我喜歡他們的微笑
有一種不同於平常人
可以令你平靜下來的安定力量
他們很特別
只要一開口
就能感覺到其中的不同
對於風風雨雨
總可以平平靜靜的去說
對於生命
他們也能夠帶著真誠的微笑去看待每一件事

我的文學課上到最後一本小說
叫做:

"Parable of the Sower" by Octavia.E.Butler

這本小說在描寫未來的世界
未來的世界裡
有一種世紀末的惶恐
信仰灰飛湮滅
剩下的
只有質疑
質疑神是什麼
質疑神到底在哪裡?

這樣的觀點
這樣的形勢
看在班上一些基督徒的眼裡是:

"UNCOMFORTABLE"(譯:感覺怪怪)

但我喜歡它對宗教發出的疑問
仔細去想
宗教的信仰可以很多元(註一)
心胸可以很開放
佛與道都是屬於多神信仰
而基督天主回教是一神信仰
也就是所謂的唯一真主
這樣的根深蒂固信仰
建立了他們民族性之中
對於自身的執著並且堅信不移

很顯然的
亞洲人對於宗教的感覺
就是

"你喜歡信什麼都可以,跟我沒有關係就無所謂"

而在這裡
楚河漢界劃分清楚
不越雷池一步
不但自己信仰堅定
還要別人放棄盲目的偶像崇拜
來拜他們的偶像(笑)

可是我仍然相信
每個宗教都有其優缺
而且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

文學課班上的珍妮佛媽媽(註二)也是基督徒
但是我很喜歡她對宗教的詮釋
她說
她喜歡宗教給心靈帶來的平靜
禱告帶來的喜樂
那種當頭棒喝的激烈感化
也讓她覺得不舒服
畢竟耶穌是說過"信我者得永生"
但沒有說"不信我者下地獄"
如果祂是神
心胸就不會狹窄
如果這個宗教如此狹隘
那它就不再神聖

有時看到電視上傳教的節目
常會令我害怕
在場的信眾呈現出來的
是一種沒有自我的失神狀態
傳道期間或哭喊或禱告
台上的神職人員大吼一聲"holy spirit"
底下的信眾便高舉雙手跟著大吼
當場的氣氛達到最高峰
那樣的瘋狂邊緣遊走
讓我不寒而慄
我感覺不到宗教給人心靈的平靜
我只知道
那是氣氛的營造
一種有技巧的迷惑
讓你不知不覺
他說什麼
你就說什麼

於是每晚我聽著我的室友禱告
看她聲淚俱下
看她大聲唱著聖歌
看她舉起她的雙手
抓著空氣中我看不見的神聖靈魂
看她
墜入神靈合一的莫名狀態
我只是輕輕一笑
不做任何反應

=插播=
雖然現在是說的心平氣和
但是第一次看見她激動大哭時
我還是打開大門逃了出去(笑)

註一:說到這個,我很推薦大家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它著墨在三個宗教:印度教,回教,基督教.也對一些宗教提出疑惑,這些疑惑都還滿妙的,讓我笑了很久…
註二:也不是所有的同學都是學生,也是有像這位媽媽一樣,已經有兩個小寶貝了
************************************************************************
這一年來
我室友真的給我太多啟示了

說實在話
她是一個冷漠的人
她從來不太搭理我
也不願意跟我溝通
她活在神的小小世界
不想要出來
她不願意跟走廊上的人打招呼
即使是我 — 她的室友

我的熱情不是慈善事業
如果一開始的友善得不到回應
我就把笑臉收起來

相處
不是一個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