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13:44:49O太太

職場上的惡人 (2007/8/23)

【交通號誌被人惡作劇,將行人的頭改成惡魔頭。】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種人,就是仗著自己卡到重要職位,就對其他同事非常不禮貌,甚至連講話態度都非常傲慢無禮,讓那些在工作上必須與他互動的人講到他就有氣。

我這個人算是蠻公平的。先前就有人警告我這老兄做事態度極差,對人也很無禮,我並沒把這些話當一回事。心想不要受別人的影響而對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進而影響我對事情處理的判斷。況且這人對我還算禮貌,我也犯不著去惹怒這號人物。只是這老兄好態度也假裝不了多久,今天為了公司一個大案子,說是我下面的人搶了他的事,對我大發脾氣。

我最氣別人對我沒由來地大呼小叫,況且他的理由聽來根本莫名其妙。大家各司其職,就是要把事情做好,讓專案如期完成。他老兄的事,別人躲都來不及,根本懶得碰,誰會無聊到要幫他做。我耐著快爆發的脾氣和這老兄解釋,他就是不聽,最後還掛了我的電話,弄得我一肚子火。

心情平靜後,我和同事們聊起剛才發生的事。大夥兒笑說他們早警告我這傢伙的惡劣態度,誰教我先前不聽訓。我聳聳肩回說我知道有人很難搞,但沒想到這人竟會對自己的同事這麼無禮,才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我說這是個群體社會,要結合眾人的力量才能成大事,所以人緣很重要。好的人際關係可讓事情事半功倍,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對這仁兄要求的"急"事都不會先處理,甚至故意拖個一兩天才去辦理。他惡劣的態度其實已間接地影響他的處事效率,而且也讓人不願與他共事。他以為他的職位很大,大家都該怕他。那知別人已經用他們「小小的力量」在壞他的事,只是他還不自知。繼續用他那自大的嘴臉,以為能呼風喚雨。

這件事我是要告訴大家,做人一定要謙虛,待人態度也要誠懇。在大位的人若沒有好的態度待人,小兵也能讓他敗事。小職員若能有誠懇謙虛的處理態度,幫手自然會向他靠近,進而能成就大事業。

人必須要自重,但千萬不能自傲。讓別人尊敬我們的人格與能力,而非我們所在的職位。個人經驗,在此與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