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15:12:28O太太

欺負我是亞洲女人?? (2006/9/24)

【印尼爪哇的傳統竹竿木偶,常見於戶外舞台劇表演。 (攝於 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

今天是週日。閒來沒事,我要 Thor 和房屋建商聯絡,看看是否有新的進度。Thor 好奇地問我為何自己不直接打電話給建商,我和他提起最近幾次和老業務員溝通時那種不太愉快的經驗。

先說我們原來交易的車商好了。因為他先前留了話給 Thor,說是有事要問我們。所以昨天在我們去找他前,我打了兩通電話給他。第一通他正在忙,我在他的語音信箱留了話。第二通櫃台小姐告訴我他不在,並說等他回來時,會請他回我的電話。到了中午我不好意思再打了,我請 Thor 幫我聯絡看看。Thor 電話一撥馬上就找到他。他說他弄錯了,並沒有事找我們。我心裡嘀咕說那我留了兩次話也不回,害我以為他要通知我們交車。不過後來我們發現其他經銷商可幫忙從其他城市調車來交車,再去找他時,他又半強迫想改賣同款不同色的車給我。我不接受,他用略帶諷刺的語氣怪我,好像是我太挑剔般。我和 Thor 說先前我問那業務員現在買車是否有優惠時,他還回我說只有亞洲人才會殺價 (詳細故事內容,請看電子報【談起殺價文化 (2006/9/15)】(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olyy/3/1273674033/20060928174728/)。講來講去好像都是我的錯,我告訴 Thor 我不太喜歡他的態度,也不知道是否因為是我留話才不回。

另一個例子是早先我們和另一家建商談蓋房子的事時,那位老業務員對我不是很禮貌的態度。蓋房子的事,我和 Thor 分工。他負責地基設計規劃、申請建築執照與貸款等事宜;我則負責挑選房屋格局、內外顏色與裝潢材料。當初我在選房屋色系時,那業務員甚至現場問 Thor 難道他不參與挑選嗎?Thor 微笑回他只要老婆開心,他完全沒意見。只是後來 Thor 再找那業務員談事情時,那老業務員就會偶爾露出不耐煩的口氣。到後來連 Thor 都懷疑是不是因為他「太尊重老婆的意見」,反而讓業務員改變了對他的態度。

Thor 說在美國,尤其是上一輩的人,還是存有「男尊女卑」的心態。所以他們都會直接和男客戶談生意,而認為女人不該插手太多的意見。我笑說我以為只有在亞洲才有這種心態呢!Thor 說其實他們上一輩的觀念還是很傳統,以後和這些老業務員打交道時,可能還是由他出面主談比較好。所以即使後來我們決定換了建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我想還是由 Thor 當檯面上的協調人,我當那隻「在背後實際操縱的黑手」就好。

所以你以為在美國「男女就一定平權」嗎?我想要等到真正的「平權」,還有一段路要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