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7 02:22:52coolkei

綠茵場上

 
綠 茵 場 上

陶 傑

就 像 諾 貝 爾 文 學 獎 的 入 圍 名 單 ( Short-listed ) , 許 多 時 候 不 一 定 要 得 獎 , 只 要 入 選 就 可 以 了 。 英 國 每 年 總 有 幾 本 暢 銷 的 小 說 , 標 榜 「 布 卡 文 學 獎 入 選 」 ( Short-listed for the Booker Prize ) , 照 樣 打 進 流 行 榜 。 Short-listed 的 人 也 許 更 有 福 氣 , 像 八 十 年 代 香 港 選 美 時 的 張 曼 玉 和 鍾 楚 紅 , 雖 然 沒 有 得 冠 軍 , 但 成 就 和 歸 宿 都 比 今 日 黯 然 的 冠 軍 好 。

意 大 利 在 加 時 完 場 前 贏 了 德 國 : 對 手 有 主 場 優 勢 , 在 場 有 六 萬 名 德 國 球 迷 為 他 們 的 國 家 喝 采 , 意 大 利 中 場 球 員 比 爾 羅 說 : 「 一 場 感 情 澎 湃 的 比 賽 , 我 童 年 的 夢 想 實 現 了 — — 能 參 加 一 場 世 界 盃 的 總 決 賽 。 」 原 話 是 : To be able to play in a World Cup final — — 不 是 to be able to win , 只 是 to play , 話 不 可 說 滿 , 給 國 家 留 一 絲 餘 地 , 「 參 加 總 決 賽 」 , 比 「 贏 得 總 決 賽 」 多 了 一 分 含 蓄 和 謙 卑 , 也 更 令 人 敬 愛 。

因 為 最 重 要 的 是 入 選 , 雖 然 還 沒 有 贏 , 但 至 少 曾 經 到 過 那 裡 。 就 像 一 場 摧 心 折 骨 的 追 求 , 為 她 鍾 情 , 為 她 夜 夜 無 寐 , 但 由 於 她 是 世 上 稀 有 的 極 品 , 從 十 四 歲 開 始 , 她 已 經 美 傾 全 校 , 在 運 動 場 , 在 課 室 外 的 走 廊 之 間 , 愛 慕 她 的 人 多 得 要 排 長 龍 , 但 她 提 書 包 , 頭 髮 飛 揚 , 對 身 邊 蜂 擁 的 男 孩 不 屑 一 顧 。

過 了 兩 年 , 當 她 升 讀 了 中 六 , 而 你 竟 然 入 了 圍 , 成 為 她 身 邊 三 四 個 貼 身 的 追 求 者 之 一 。 她 還 沒 立 定 主 意 , 她 青 春 正 艷 , 她 有 大 把 精 挑 細 選 的 本 錢 , 而 她 竟 然 答 應 了 你 的 約 會 , 跟 你 一 起 去 哈 根 達 斯 吃 冰 淇 淋 , 與 你 消 磨 了 一 個 愉 快 的 下 午 。

而 且 當 你 壯 膽 子 牽 著 她 的 手 , 她 竟 然 沒 有 抗 拒 。 你 知 道 由 這 一 刻 開 始 , 直 到 贏 得 她 , 路 途 還 十 分 的 遙 遠 , 因 為 她 身 邊 總 共 有 四 強 , 對 手 每 一 支 都 不 弱 , 都 是 韌 力 和 球 技 的 艱 苦 考 驗 , 而 且 隨 時 會 加 時 。 前 路 茫 茫 , 一 切 盡 在 未 知 , 只 知 今 天 這 個 下 午 , 在 一 家 精 緻 的 雪 糕 店 , 我 們 的 雪 糕 吃 了 一 杯 又 一 杯 , 由 香 薄 荷 到 比 利 時 朱 古 力 , 我 牽 了 你 的 手 , 你 為 我 揩 抹 嘴 角 的 一 點 點 溢 出 來 的 冰 淇 淋 。

我 知 道 最 終 不 會 擁 有 你 , 因 為 一 點 點 的 自 知 之 明 , 我 只 是 葡 萄 牙 , 他 們 是 意 大 利 和 德 國 。 但 是 有 什 麼 要 緊 呢 ? 我 從 來 沒 有 太 大 的 野 心 , 即 使 進 了 總 決 賽 , 我 落 敗 了 , 眼 看 另 一 支 更 傑 出 的 球 隊 把 金 燦 燦 的 你 捧 走 , 我 仰 躺 在 綠 茵 場 上 , 精 疲 力 盡 , 告 訴 自 己 : 我 終 於 參 加 了 決 賽 , 已 經 心 滿 意 足 , 最 終 我 會 離 開 , 你 屬 於 別 人 , 但 請 記 住 , 能 跟 你 約 會 , 共 享 一 個 下 午 的 透 心 涼 , 能 牽 牽 你 的 手 , 我 已 圓 了 童 年 的 夢 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