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22:52:12Cookieyy

我的家教妹

我的家教妹

2歲的孩子在做什麼?
伊伊呀呀黏著吵著媽咪...跟前跟後
有時學媽媽炒菜...有時學爸爸去上班....
一會轟轟轟學車聲...一會咕唧唧學公雞....
我的家教妹...
卻需要超齡的專注力
因為滿滿的聽檢...做耳膜...練習聽與說的早療課正等著她


一年了

去年八月中進小魔豆
剛開始的課少錢少
向來有金錢焦慮的我
忍不住又多接了家教來填補小魔豆的低薪
妘是個重度聽損兒
是我第一個在北部接到的家教

當時超級感謝媽咪
在我瘋狂找工作時
媽咪突然出現...讓我即時擁有個可以填塞缺課時間
可以跟小魔豆配合的天衣無縫
上午...下午終於可以填滿了.....
當時沒想很多~想說接了再說....沒在怕的...
接觸之後....
才發現 我要接下的是份任重道遠...充滿責任的工作
我要幫助妘會〝聽〞...會〝說〞.....
看似簡單
其實很難!
妘不是個柔順的小孩...很有主見和堅持...
不高興時大聲哭個半小時以上....和吐奶...
更不爽時...會揮手打人......

經過好一段時間的磨合
軟硬兼施
妘終於可以接受了我
我也越來越了解妘...越來越能掌握到上課步調


現在
可以完整上完兩小時
而且全掌控我手上
一收一放~讓妘喜歡我上課的內容...對上課感興趣....

有次特教老師拿妘的耳膜讓我試聽
哇~超大聲~陣得我想快速拿開
原來妘要這麼辛苦〝聽〞...這麼用力〝聽〞...這麼用心〝聽〞
才能跟常人一樣

大學讀了眾多教學理論派...
我習慣用適性發展當作教育方針
我不喜歡強人所難
妘的先天聽力弱勢...在學習上比常人辛苦好幾倍
她每天都很努力的〝聽〞...很努力的用盡全身所有力氣在〝說〞
她是個學習力旺盛孩子

但是她的〝會〞與〝不會〞....
家人..特教師都會很謹慎看重..小心評估
不像一般的孩子可以快樂輕鬆學習
結構性強的教學目標...螺旋式的反覆練習...週而復始的刺激
深怕妘忘了.....
我的教學工作~~就是結合特教師的教學和複習...
教學時帶入了我擅長的美術創作元素
妘喜歡~〈哈因為這階段還都很好騙~嘿嘿〉

特教師說妘很有福報
受我影響~觀察力很敏銳~手指精細動作發展好
呵呵~我不好意思笑了....
我盡力嘛~能給多少就多少
我只希望她無聲的世界能多點色彩繽紛的快樂
擁有可以享受快樂健康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