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19:46:09cookies

人生就是一種選擇..

今天國文課來了一振風暴..

學弟對這堂課的上課模式有了情緒上不能克服的問題

於是今天的一切重心又導回的最終人的生命上面去了..

在我的認知中..人本來就是群體的動物

但是群體行為的背後從這卻是一個個獨立的存在

無論是人..動物..或植物..總括一句都是孤獨的存在..

但人雖本質上是孤獨的..但卻想藉由其他的方式去逃避孤獨..

所以多數的我們選擇麼依附群體的方式

其中..有強者操控弱者的..有弱者願意被操控的..

無論是以哪一種方式出現都是為了生存

生存之道何其難解..

無論是強者或弱者..一旦有了依附關係就形成了共生的結構

互相從對方的身上設法想要得到些什麼..

但前提是雙方都能得以生存..而且性命無虞

然而這種共生依附結構卻是容易瓦解的

一旦弱者站起來反抗強者..而造成共生結構解體

這時強者心中孤獨的空虛感才會不自覺的浮上來

這種共生關係解體又有什麼好處呢?

就像後現代所強調的精神一樣..所有獨立的個體一個個抬起頭來以後

最後的結果就是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彼此漠不關心..

因為唯我才是最重要的..而依附只會造成悲劇

若我們都不想走上疏離和孤獨這兩條路的時候..還有別條路可以選擇嗎?

另外一條路是”愛”

愛是可以穿透分離和孤獨之間的..

但是..人生向來就背負了許多的包袱..

選擇了愛這一條路..不是已經到達了終點

只是鎖定一個方向往前進而已

把個體的人解構來看..

最中心的人以外..還包覆著情緒.意見.評斷...

那些層層疊疊的外殼只是假我

真正的我被防衛性的藏在深處..我們的真我常常因此不能顯現出來

因為怕生存受到威脅..沒安全感..所以不敢開放自己的心..

在沉重的包袱下..我們永遠都無法像風拂過水面一樣

激起一圈漣漪後..逐漸向外擴去..到了最後恢復平靜

人就是容易因為情緒和其他種種牽絆而把許多東西留在心中

內心不斷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衝擊..

所以呢..人生是一種選擇..

一旦當我們看清楚了自己..

我們可以選擇是否卸下外面的包袱..然後選擇以最深的人與人之間相待

這是需要練習的生命功課..也或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敢如此的承擔下來

生命最終要出走呢..還是回家...

都是人生的選擇..

而我卻還是透過朦朦的薄紗之間來看待這一切..

當旁觀者固然容易..回到自己身上就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