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22:16:41Conditions

切記!皮膚問題不能只看表面

中醫對於皮膚疾病的觀點,認為主要是內在的因素導致,很多不是單純皮膚表面的問題,而是內在問題的顯現,這是中醫治療時的重點,也是和西醫的作法不太一樣。有些人認為皮膚出現症狀,只要擦擦外用藥就可以,但卻一再反覆發作,就是因為沒有找出癥結做正確處置而造成日本房地產買賣
所以中醫的問診非常重要,而把脈只是對證型再做驗證,很多人誤認為把脈最重要,其實中醫辨別疾病的證型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把脈是最後的一項,作為判斷的準則之一。
皮膚疾病如土石流,蘊釀多時終引爆很多皮膚疾病都是因長期以來,生活、飲食及壓力等失衡所導致,除非像有些從小就開始患有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否則常常都是一夕之間發生,如同土石流一樣,其實早已蘊釀多時,土壤中含的水分一旦超過可以負荷的範圍,或地表植被被破壞,便會在一場大雨後開始引爆,而大雨只不過是引爆點痔瘡無痛
皮膚疾病突發的當下,也只是疾病顯現的引爆點,有些人會抱怨:「為什麼以前沒有,現在卻發生?」例如突發性蕁麻疹,以前未曾發生過,但因身體失衡已潛伏一段時間,只是在某一天突然發作,其實問題早已存在。
及早警覺積極處理
我常在門診告訴病人,皮膚問題是一個徵兆,代表你的身體處於一個失衡狀態,所以不能單看皮膚疾病,還必須同時審視你的生活、飲食習慣和作息等,找出問題點。中醫在皮膚疾病的用藥,常會內服與外用一起,加上病患自己必須調整生活習慣,早點把身體失衡的部分調整過來,以避免反覆發作。
皮膚疾病越早治療越好,同時要找出身體失衡的真正原因,不是頭痛就吃止痛藥,找出疼痛原因更重要。
舉個簡單例子,水庫都會有警戒線,一旦水位高過警戒線就有潰堤危險,而事實上必須早在未達警戒線就要做處置,皮膚疾病也一樣,等到問題浮現,要花好幾倍的精神和體力去解決,治療過程會更辛苦;又如身處義大利南部要去羅馬,明知要朝北方走,若沒有正確方法或工具,反而往不同方向走,當然到不了目的地灣仔通渠
因此,大家要有一個觀念,皮膚疾病是身體發出的徵兆,如果不瞭解或平時沒有警覺性,治療過程往往要花費很多時間;相反的,一開始就有正確認知,能及早用合適自己的方法加以治療,就能縮短療程達到最好的效果。
外用西藥只是緩解,無法根治
西醫常使用外擦藥,事實上外擦藥只是輔助,不是根本治療,有時因病人癢到無法入睡,外擦藥的確能緩解當時的症狀幫助睡眠,但不能只靠外擦藥就希望完全痊癒;不少病患覺得皮膚疾病在擦藥時,第一次發作擦效果很好,但再次發作或再擦時會發現改善的時間會拖得比較久,疾患的範圍也可能因為沒有正視問題根源而更為擴大。
門診中曾有罹患全身性濕疹二十幾年的病人,一直以外擦藥物治療,甚至到了使用類固醇也無效的地步,因為病情隨著時間而加重,對藥物的敏感度會下降,所以最後即使用外用藥,也無法達到止癢效果。
濫用抗生素恐出現抗藥性
抗生素通常以七天為一個療程,用藥不能中斷,否則將來可能出現抗藥性。抗生素在消滅細菌的同時,多少也會影響腸道益生菌,所以服用一段時間,容易出現腹瀉。
此外,人體本身就有很多防衛細胞,如果一開始就禁止這些防衛機制啟動,第一時間就用藥殺死細菌,久而久之身體會不清楚何時需要自我保衛,造成本身的抵抗力下降,而細菌則是越來越進化,當最後一線藥物也無法對抗細菌時,身體只能「繳械投降」。
所以,未判斷是那種細菌就使用抗生素,一旦出現超級細菌,最後受害的就是人類。許多歐美國家建議,避免一開始就使用抗生素,不過台灣濫用抗生素情形卻很普遍。

充足睡眠,皮膚問題好得快
類固醇的副作用,和石油的過度開採所延生出來的問題有類似的關係。
皮質醇是人體正常生理所需的荷爾蒙,每人每天都會於腎上腺皮質分泌一定量的皮質醇(Cortisol)供人體正常的生理作用,分泌量的多寡由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及腎上腺皮質共同來控制,而且分泌有一定的規律;在我們每天早上睡醒時是最高,白天的時間會慢慢下降,到了晚上12點達到最低。如果日夜顛倒或晚睡,就會影響其正常分泌。
類固醇能協助修復身體發炎的組織,同時幫助抵抗外來的壓力,並擁有足夠的能量與爆發力,因為有這樣優異的功效,所以有些皮膚用藥會添加少量的人工類固醇,但這本來就是人體會分泌的,只是大家都忘了要好好睡覺。
我常會提醒皮膚炎患者,一定要早點睡覺,許多皮膚不好的人會發現,如果擁有充足的睡眠,皮膚狀況就會很神奇的好轉,但是經過幾天熬夜,皮膚炎又開始蠢蠢欲動,現在知道原因了吧!
如果過度消耗身體,就像過度使用地球的石油一樣,過度開採導致地球發熱的情況(溫室效應)越嚴重,一旦能源使用殆盡,將有浩劫降臨!人體亦如是,透支和過度開採都是一樣的,成人皮膚疾病的突發,除了飲食因素外,往往是人們透支使用自己身體的結果。
光靠類固醇無法治本
很多病患的觀念,認為只要醫師給了藥就應該馬上好,所以醫師往往被迫使用類固醇,確實當下立即有效,但只要一停藥就會再發,永遠無法根治,甚至越擦越嚴重。例如和免疫力有關的乾癬,如果只依賴藥物,未同步調整身體免疫力和體質,就會像一座未做好下水道工程的城市一樣,只是一味加高堤防,終究無法抵擋越來越大的暴雨,而走上潰堤命運。
htymake 2019-03-29 21:23:21

男性健康保養品推薦http://www.aiaipty.com/goods-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