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5 13:35:23咖啡魚缸

可利亞火鍋店

2003/10/14

昨天跟開心果約在捷運站拿藍的喜餅跟請帖,本來我們只是碰個面拿個東西就好,沒想到我們站在路邊一聊也聊了一個小時。

每次跟開心果碰面,時間都很緊湊喔,我們兩個忙著交換最近生活上的瑣事,開心果小姑的婚事啊,幾個共同的朋友啊,大丸以後的相處啊,我們聊都聊不完,不管啦,下次還要啦。

跟開心果分開之後,我看了一下手機,沒想到真有大丸的未接電話ㄟ,原來是跟小溫和徐美麗,施經理在吃火鍋,原本要散步回家的,只好搭計程車去跟他們碰頭。好久沒看到他們了,他們是大丸很久的好朋友了,最近小溫徐美麗,正在計劃移民宜蘭市,所以聽著他們計劃,只有一種全家人都是生命共同體的感動。我剛認識他們的時候,小溫再新竹的海邊開了一家小小的釣具店,他跟徐美麗的三個小朋友,每天下午都由美麗媽媽帶著到海邊玩好幾個小時再回家吃晚餐,他們說這是他們一家人最快樂的時候了。直到最大的姊姊要回到台北念小學,才舉家搬回台北,一家人適應了好久才習慣台北的擁擠與快節奏。現在又因為朋友的關係,他們一家人又即將要搬到宜蘭市去經營一家牛排館,我聽著他們講著他們即將面臨的改變,我腦中,不斷浮現電影"The family man"的情節。劇中的Cage 變成Kate 的老公時,堅持要一家人搬到 Wall street 住,Kate 說了一句話,意思大概是這樣,我不會反對一家人搬到那邊住,因為這是你的決定,而你是我的選擇。我就在想變成一家人以後,真的,家裡的任何決定,都不再是一個人或是兩個人的決定,都是一家人的決定。看著小溫徐美麗一家人要搬到宜蘭住了,宜蘭對他們來說除了原本的全家旅遊地點之外,又要變成他們移民的地方了,變動的不只是,新開了一家店,兩夫妻一起經營的店,還有對於小孩的童年就開始有新變化了。這種決定的勇氣真是大過隻身來台北或出國唸書工作。

吃完飯回家後,大丸說要去對面看看今天的裝潢進度。隔間都已經砌起來,窗框都就定位,水電配管也配好了,下一步驟是隔間泥作的粉光。很多的施工細節大丸都已經考慮的很周到,包括細部的泥作,水電,木工施工。自從設計師的平面空間圖確定之後,很多事情都是大丸自己決定的,他說,這個房子是他送給我們的結婚禮物。客廳有一面大窗,窗下有兩張沙發,靠牆的地方有一張長沙發,客廳跟廚房的中間有一個小的吧台,吧台的底下有一個小的玻璃櫥窗,不喝酒的我們,居然以後也有一個酒杯吊架,廚房的後面是洗衣小陽台,客廳跟廚房的旁邊是餐廳,餐廳有個圓形天花板,餐廳的對門是霧玻璃隔間的書房,再來就是有淋浴間的浴廁,房子的最裡面就是一間小客房和主臥室。他很仔細的考慮每個角落喔,特別是餐廳,他說一個房子裡面,他最重視的就是餐廳,餐廳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地方,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只有一家人。他還特別設計圓形的天花板,就是要圓滿,雖然蠻八股的觀念,但是卻很溫馨。這個屋子真的不大,每個房間也都是小小的,但是處處都能看到大丸的用心。每次他很仔細的跟我說房子的點點滴滴,我都很有畫面的想著未來這個現在只有磚塊的地方會變成怎樣,除了興奮還有無比的感動。

另一個小事記一下,回家的兩分鐘路程上,通常都是大丸戴安全帽載沒戴安全帽的我回家,昨天居然在小巷子裡遇到警察。警察說要開單還是下車,我馬上跳下車,大丸跟警察說我到家了,其實離我家還有一小段路,我就走繼續走,大丸假裝掉頭回家,警察就騎車走了,我走沒幾步路,大丸的機車聲又出現了,我就繼續搭大丸的車,未戴安全帽的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