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20:00:00辣黑耳

謝謝大家

很感謝大家來參加楊健榮的殯葬彌撒,他在八月十六日早上,因為心臟病發在家裡去世,這裡有很多好朋友也來參加過健榮和我的婚禮彌撒,也有很多好朋友分享過我們的兒子楊若翰出生時的喜悅。我願意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楊健榮這個人的事情,他是家中的獨子,有一個姐姐、兩個妹妹,今年四十三歲,全家都是天主教徒,就世人來看,四十三歲去世是英年早逝,就我們來看,他離開我們回天主家中,也是讓我們措手不及,但聖經上明明說,天主要收回誰的靈魂,是很快速的,所以我們要常常醒寤祈禱,像侍女點燈一樣準備著。

楊健榮的個性很溫和,有些內向,是非常真誠的人,對我們全家人來說,他是好兒子、好弟弟、好哥哥、好丈夫、好爸爸、好舅舅,對教會來說,他是好教友。從小就很虔誠,小學就讀完整本聖經,最喜歡聖奧古斯丁,三月發病後,也一直祈禱,並閱讀聖女大德蘭的書,向大德蘭學習承擔病苦,也一直在教會中服侍,結婚前在教友中心主持的彌撒中彈吉他,我們家人也因此深受歐神父的照顧,完成了小妹的婚禮彌撒和孩子的洗禮。

對父母來說,楊健榮是非常孝順的兒子,他不僅是孝,更能做到順從,我的公公和婆婆是雲林人,我是雲林土庫的媳婦,公婆幫我們照顧孩子,每天早上我送孩子去公婆家,每天晚上,健榮下班就會去公婆家接小孩,每天都會和父母聊聊天,我的公公最近身體受病痛,他第一次聽到公公的病時,在回家的車上,淚流不止,我很榮幸看到他很孝順的一面,也很榮幸和他一起孝順父母,因此,我們帶著公婆去日本玩,今年初也在日本大阪過年,很感謝天主,讓我們都玩的很愉快。

對姐姐和妹妹來說,楊健榮是好弟弟和好哥哥,剛嫁給健榮,就很訝異他們兄弟姐妹的感情如此之好,親密且團結,有事情互相商量,有苦難互相分擔,對父母共同孝順,我的大姑和我們都住在公婆家附近,子孫環繞膝下,天主給我公婆很大的福氣,我們家的車子是savrin休旅車,好朋友笑我開這麼大的車,但他們都知道雖然是二手車,又有車貸,但這輛家族車是載著我們全家趴趴走,四處玩的車子,更是在八八風災發生當天,健榮坐在我身邊,我們一同開著車子往暴風雨的中心高雄衝,為的是接回我生病的媽媽,健榮是孝順的女婿,陪著我送走我的父母升天。

對我來說,我很感謝天主讓我嫁給楊健榮,我們幾乎不曾吵過架,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把每件大小事都告訴他,結婚到今年十二月滿六年,吵架次數五隻手指算不完,且多是在旅行中因為找路才發生,我們都喜歡旅行,蜜月是去法國自助旅行朝聖,結婚快六年,我們還是時常會聊起蜜月旅途中的事,生活中最常計劃著去那玩,在健榮被召回天國的前一天,我們正整理著月底要去花蓮美崙的背包,還討論著中秋要去陽明山上露營的事,而明年二月底的紐西蘭行,更是我們期待且熱烈討論的話題。大姑說,我和楊健榮相處的時間太短了,是呀,五年九個月是不長,但和他一起生活的點滴,是高興的、甜蜜的,我想足夠我在未來的日子裡支撐我對他的思念。

他是個好父親,我們家是慈父嚴母,每個週六上午,陪著兒子去學鋼琴,帶他踢足球,生病前,我們會去騎單車,一起游泳,未來,我和家人們會一起帶著兒子做這些事情,最近,我大姑和兩個孩子都住在我們家,雖然健榮升了天,但全家人都會一起陪著兒子長大,我知道自己不會孤單。

白髰人送黑髮人是辛苦的事,健榮去世第一天,在醫院安息室,我的公公安慰著我,他說:「天主要的,我們都給;天主給的,我們都拿。」我知道,我們一定會哭泣,因為不捨得,但全家人也都知道,要有信德,相信天主的安排是最好的,所以我們不問為什麼,就是接受和信靠,天主教徒有盼望,未來的日子一定會和健榮團聚在天堂裡,我在世上照顧著家人,他在天堂也會問候和照顧我的父母,在天堂做天主的事工,家人說,楊健榮在天上很忙,忙著做天主要他做的事,天主很愛他,所以早點把他叫回去,我的心就開了。

同事和朋友因為擔心問我「好嗎」,我都直接回答我不好,但即使再怎麼難過和心痛,再怎麼會膽怯害怕,我都會努力依靠天主,和家人好好地過日子,我會帶著先生的那一份,努力過活,努力和兒子生活,感謝神父和你們各位的幫忙,你們的恩情永誌不忘,求天主祝福你們每一位,謝謝大家。

 

秀姿 2011-09-26 00:52:40

曉雲,那天我非常難過,望著你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但我知道,你是比任何人更難受的,所以我更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語了

因為我一直記得當時你是如何告訴我,妳們在一起的事情,你們決定結婚,他陪伴你度過父喪的痛,天主何其慈悲把他帶到你的身邊,但又何其殘忍,只給了你們這麼短的緣分...
每次想到我都十分心痛,因為這幾年我也承受了家人的病痛與隨時離別的恐懼,對於感情也有了更深刻的學習,所以我也更心疼你,當你上台致詞時,我難以克制地不停哭泣....因為我沒想到如此傷心的你,還打起精神,讓我更為你感到難受了...

我很抱歉,無法說出要你不要傷心的話語,因為這種痛苦不是一般的傷痛,沒有任何人比當事人更了解的,我只祈禱天主能夠一直在你身邊陪伴你看顧你

天主要的我們都給,天主給的我們都拿

我時時刻刻在想著這兩句話
以及喬慧玲之前跟我說的:上帝不會給我們渡不過去的考驗

你要保重自己
我們隨時都願意為你做些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