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10:51:08cleanbeauty

100多年面部除皺發展史 對抗面部衰老一直在路上

歲月如飛刀,刀刀催人老。雖然我們無法拖慢時間的腳步,但我們可以通過醫療技術,延緩、改善歲月刻畫在臉上的痕跡。

 

對於改善面部鬆弛下垂,方法很多,如注射類、光電類的方法,但對於輕中度以上的鬆弛下垂改善效果有限,所以今天我們的討論重點是:風靡的埋線提升術(線雕)和拉皮手術,該如何選擇。

 

在討論之前,我們要先簡單了解一下面部除皺術的外科發展史。這樣有助於我們理解2種除皺方法的來源和區別。

 

面部除皺術(rhytidoplasty)又稱面部提升術(facelifting),是對抗面部老化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目前已有上百年的發展歷史,手術也經歷了由簡到繁、由淺到深、多矢量提升的發展過程。面部除皺術經過皮下面部提升、面部表淺肌肉腱膜系統(SAMS)摺疊或提升、骨膜下除皺及複合除皺術3個裡程牌的發展階段,目前已經進入了微創除皺時代。

 

一、傳統面部祛皺手術發展史第一代:皮下面部提升術

 

1927年,O Bames提出廣泛剝離皮下,行可靠懸吊。經典的皮下面部提升概念由此而來。

 

第二代:SAMS面部提升術

 

1974年,T Skoog 提出皮下淺筋膜層(後來被命名為SAMS層)的概念,認為只有將皮膚及SAMS一起提緊才能達到有效的面部提升。這標誌著第二代面部提升術的到來。

 

第三代:骨膜下除皺和複合除皺

 

1989年,P TessierJM Psillakis提出骨膜下分離除皺術,認為此層最深也最安全。後來整形外科醫生們不斷改進手術方案,結合第二代手術,提出了複合除皺的手術方案。

 

隨著整形外科技術的發展,不斷有新的理念和手術改進方案提升,如多矢量懸吊、SAMS有限懸吊等。此時面部除皺技術已經十分成熟。

 

二、面部微創除皺發展史

 

隨著內窺鏡的普及以及各種微創器械的出現,以及人們希望用更小的手術創傷來解決面部皺紋、鬆弛下垂等問題,面部微創除皺的時代來臨。

 

1、小切口提升術

 

1999年,Z Saylan通過耳前S形切口潛行剝離至SMAS,再應用荷包縫合來摺疊SMAS,實現面部提升。2002Tonnard改進了Z Saylan的這一術式,重點對切口、錨定點、切除皮膚的方向及形狀進行了3個方面的改進,手術簡單可靠,被稱之為小切口頜面懸吊提升術。

 

隨後整形外科同仁又不斷改進完善這一術式,縮短了手術時間,提高了其安全性、效果可靠性,成為目前非常流行的術式。

 

小切口除皺

 

近年來隨著一些高分子材料的發明應用,如微拉美提升帶,為小切口提升術的效果提升,提供了新的契機。我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積累,藉助內窺鏡,小切口提升術聯合微拉美提升帶、高分子線材等,無論是在手術效果還是維持時間上,要比單一的小切口提升手術效果更好,使求美者滿意度要高,這就是面部微創五層提升。

 

面部五層提升

 

2、埋線提升術

 

1998年,俄國整形外科專家MarlenSulamanidze發明了帶有倒刺的聚丙烯線,用來提起松垂的軟組織,因為創傷小、出血少、併發症少、手術時間短的優勢,迅速獲得推廣。2004年美國FDA正式批准提拉線用於提升面部軟組織。而後伴隨著各種型號、材料的提拉線發明,埋線提升術風靡全世界,並有了新名字:線雕。

 

線雕

 

當我們了解了面部除皺術的發展歷史,就會發下埋線提升術源於面部除皺術的發展。而大家所謂的拉皮手術,其概念既包含了傳統面部除皺術(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大拉皮),也包括了微創除皺術,今天我們把拉皮手術限定為目前流行的小切口提升術,來和埋線提升術進行對比。

 

小結:

 

埋線提升術在面部年輕化治療中,因為創傷小、出血少、恢復更快等優點,頗受歡迎,對於輕度或中度的面部鬆弛下垂,是一種可選擇的短期改善方法。

 

拉皮手術,不管是傳統的面部除皺術,還是小切口提升手術,在面部除皺方法中,因適應性強、效果可靠持久,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二者如何選擇,要醫生和求美者充分溝通,根據求美者的願望、面部實際情況、手術改善的效果、時間等,進行綜合考量。

 

晶美

 

參考資料;

1.陳美齡 2006 美麗是一種競爭資本

2.林進德 2008 「過年變新臉-注射美容開運整形方案」

3.劉明偉 2008 追求極致完美的人生-整形美容停看聽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