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20:41:31clean123456789

《紅樓夢》里的賈芸,是如何搞定王熙鳳、得到一份好工作的?

《紅樓夢》里的賈芸,是如何搞定王熙鳳、得到一份好工作的?

從古至今,謀得一份好職,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件真心不易的事情。

《紅樓夢》里的賈芸,家裡的經濟狀況很糟糕,為此他不得不到富勢的榮國府求職。

然而,想在榮國府謀到一份好差事,其實還蠻難的。

賈芸一度求職受挫,但是他後來依靠自己的智慧完美逆襲,拿到了一份美差。

賈芸是如何拿到這份美差的呢?

賈芸首先想到,現在榮國府對外的雜事,都由賈璉負責,他於是去求賈璉。

賈芸見到賈璉的時候,剛好寶玉也在場。雖然他們都同屬賈家這個大家族的一員,但是寶玉這個富貴公子,竟然連賈芸是哪一房的人都記不起來了。

更過分的是,寶玉竟然大言不慚地說,賈芸像自己的兒子。要知道,賈芸比寶玉大四五歲,但寶玉仗著自己是富貴公子,說話就是這麼任性。

為了生存,賈芸不但不敢震怒,反而笑著說:「俗語說的,『搖車裡的爺爺,拄拐的孫孫』。雖然歲數大,山高高不過太陽。只從我父親沒了,這幾年也無人照管教導。如若寶叔不嫌侄兒蠢笨,認作兒子,就是我的造化了。」

為了生活,賈芸也是蠻拼的,竟然認寶玉作父。要不是家境中落到快沒米開飯了,賈芸至於認一個比自己小四五歲、乳臭未乾的小毛孩作父親嗎?

然而,為了生存,大丈夫就得能屈能伸,在這方面,賈芸做得非常好。

在寶玉走了以後,賈芸趕緊向賈璉打聽,有沒有差事可以派給自己。

賈璉告訴他,之前正好有一個空缺,但是賈芸的嫂子(賈璉的夫人王熙鳳)再三求自己,於是便把這份差事給了她推薦的賈芹。鳳姐答應賈璉,過段時間大觀園需要有人負責管理栽種花木的事情,她到時會把這份差事派給賈璉推薦的人。

賈芸聽賈璉這麼一說,馬上意識到自己所託非人。因為賈璉是出了名的「妻管嚴」,而女人又是善變的,下次的差事,王熙鳳十有八九還是會派給自己心目中的人選,哪裡輪得到賈璉推薦的人啊。

雖然意識到賈璉不靠譜,但是賈芸看穿不說穿。他於是對賈璉說,叔叔先不必跟嫂子提我今天說的話,等到大觀園的差事要派人了再提也不遲。

智商被碾壓的賈璉,說我正忙著呢,哪有空跟她提這些。

令賈璉想不到的是,賈芸其實已經有了後著。

賈芸的後著就是去求王熙鳳,因為謀一份美差,找對人很重要,這是求職必須掌握的智慧之一。

但是,他如果直接去找鳳姐,鳳姐估計連正眼都不看他一下。

那賈芸要怎麼辦呢?

他想到要送禮。王熙鳳再心高氣傲,對送禮給自己的人,還是會給幾分薄面的。

但是,賈芸沒有錢買厚禮啊,他該怎麼辦呢?

聰明的賈芸,想到了可以去找他那開香料鋪的舅舅,賒些冰片麝香。

沒想到他舅舅人如其名:卜世仁(諧音:不是人),竟然找藉口不肯賒給賈芸。

幸好有生存智慧的人,運氣總不會太差。

在舅舅那裡碰了一鼻子灰後,賈芸在回家路上遇到了隔壁老倪。隔壁老倪是個「義俠」,聽賈芸說了在卜世仁那裡的遭遇後,決定出手相助,豪氣地借給了他十五兩銀子。

有了這十五兩銀子,賈芸順利買到了冰片麝香,便往榮國府這邊來。

在打聽到賈璉已經出門後,賈芸才來找王熙鳳。

見到鳳姐後,他趕緊恭恭敬敬搶上來請安。王熙鳳果然連正眼都不瞧賈芸一下,只是象徵性地問他母親可好,怎麼不來榮國府逛逛。

機智的賈芸馬上回答說,母親身體不大好,所以來不了。她雖然來不了,但還是經常記掛著嬸子(王熙鳳)。她昨晚還提起嬸子,夸嬸子把那麼多事情都料理得很周全。

鳳姐聽了之後,滿臉是笑,但她也不是好忽悠的,於是追問賈芸,為啥他們母子會在背後提起自己。

賈芸馬上順水推舟說,他有個朋友送給自己一些冰片麝香。往年間見嬸子都有買這些東西,於是賈芸和他母親便提到了嬸子,他們在商量後,認為這些冰片麝香拿來孝順嬸子最合適。

說完,賈芸便把這些冰片麝香拿出來,送給了王熙鳳。

有好話聽,又有好禮收,鳳姐當然又是得意又是歡喜。

 

第二天,賈芸繼續去給王熙鳳請安,鳳姐才派給他到大觀園栽種花木的美差。賈芸因此拿到了二百兩銀子的批款,實際上買花木只需五十兩銀子,他從中足足賺了一百五十兩。

從賈芸求職的過程,你可以發現,他的求職路也是蠻坎坷的。賈芸如果沒有很大的智慧,也拿不到在大觀園栽種花木這份美差。

那他的智慧主要體現在哪裡呢?

在我看來,賈芸的智慧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大丈夫能屈能伸

賈芸當時被迫認寶玉作父親,可以說是天大的屈辱。

然而,他做到了忍辱負重,實現了完美的逆襲。

後來,賈家被抄家,寶玉更是淪落到連乞丐都不如的地步。

幸好多得賈芸的救濟,不然寶玉這個曾經的富貴公子早就餓死在街頭了。

在賈芸身上,你可以看到大丈夫能屈能伸的智慧。

二、機變靈動

通過和賈璉的交談,賈芸意識到自己所託非人。

他迅速調整了求職戰略,向真正決定差事歸屬的王熙鳳入手。

可見,賈芸真是一個很機變靈動的人。

三、知己知彼

雖然賈芸知道求職要從鳳姐那裡突破,但是他也深知王熙鳳是個難搞的角色。

幸好賈芸知己知彼,懂得看人下菜。他非常了解王熙鳳的性格,也留意到她有哪些需求,於是根據這些信息,再綜合自己的情況,制定了對鳳姐一擊即中的作戰攻略。

結果是,賈芸順利地搞定了王熙鳳,拿到了一份美差。

都說機會總是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認為更正確的說法是,

機會總是會留給有智慧的人,

而賈芸正好是這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