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4:00:03clean123456789

戲說紅樓〡春燕的「志氣」

 

戲說紅樓〡春燕的「志氣」

 

春燕,《紅樓夢》中又常常喚作「小燕」,賈寶玉房中的丫頭。這是個比較簡單的角色,可能有些人根本記不起來她是誰。第63回,怡紅院中眾丫頭湊份子給賈寶玉過生日,襲人、晴雯、麝月、秋紋一人五錢銀子;芳官、碧痕、春燕和四兒一人3錢。

由此可見春燕應該算是院中的二等丫頭。這二等的四個丫頭中,碧痕和秋紋交好,可以算是襲人一系的。芳官和四兒都有些故事,後來抄檢大觀園,被王夫人趕將出去,下場都不好。只剩下一個春燕,看不出和襲人一系有明顯關係,反倒是和芳官、四兒走得更近,經常一起出現,卻在抄檢大觀園的時候也未受波及,幸免於難。

 

探究春燕的家世,和小紅有些相似,也是當初蓋園子的時候進來,分在了怡紅院。小紅雖是奴才,其實「家世顯赫」,父親林之孝乃榮國府的管家,是實權派。(晴雯等人排擠小紅,實屬不長眼睛)。同樣,春燕可以被分配到怡紅院吃大鍋飯,應該也有點背景。書里春燕的娘老何媽在寶玉面前哭訴自己「寡婦失業」,非常可憐,很可能是一種示弱。從春燕嘴裡我們可以知道,她的母親、姨媽、姑媽全在大觀園中工作,關係盤根錯節,而且在大觀園改革中,分到了包乾田,成為管理階層,還各自認了芳官、藕官做乾女兒(這其實就是一個拿錢不幹活的高福利公務員崗位),種種跡象表明,春燕家至少應該是奴才中的中層,處境比晴雯要好很多。

春燕的進院子,和小紅可能很相似。兩人到怡紅院時,寶玉還沒有住進來,園子很清閒,幾乎沒什麼活,也不太有機會接觸到什麼主子。換言之,兩家的父母都沒有指望靠女兒攀龍附鳳,只是希望給女兒找個清閒而又高福利的工作,混到嫁人生子。

家長的這種想法,也決定了小紅和春燕與大部分紅樓丫鬟的不同之處,她們都是屬於頭腦比較清醒的一類。由此可見,原生家庭對於女孩子的人生選擇還是有很大影響的。

說實話,《紅樓夢》里聰明的丫鬟不少,腦子清醒的卻不多。

這也難怪,當整個世界只有「賈寶玉」一個偶像,而偶像又那麼溫柔多情時,少女們的心砰砰亂跳也屬正常,但是如果追星追到迷失自我,如晴雯、金釧、芳官,後果就比較嚴重。大觀園中明確不追星、志不在此的,有司棋、彩雲、小紅、春燕。(至於小丫頭有很多,就不計在其列了)。

司棋與彩雲原本就不在寶玉房中,另當別論。小紅似乎曾經想要引起寶玉注意,沒有如願,立刻不再糾纏,調整了目標,行動力極強、懂得取捨,令人佩服。

而春燕很有意思,她雖然出場不多,但看得出,應該是屬於進入寶玉心腹圈子的人。試圖把柳五兒弄進怡紅院這件事,是她和芳官一起參與的,兩人甚至一起瞞過了襲人。寶玉過生日那天,讓春燕「一人跟著」,細細詢問了柳五兒的情況,可見寶玉對她的信任。

這件事情雖然是芳官穿針,卻是春燕「引線」,她對於來龍去脈很了解,而且行事比芳官更隱秘穩妥。雖然是在這件事情中出了大力的,但是春燕很低調,從不曾像芳官那樣以「恩人」的姿態跑到柳家的那裡指手畫腳,以至於很少有人知道她參與其間。

王夫人把芳官趕出怡紅院,罪名之一就是她挑唆寶玉把柳五兒要進園子。可是此事並未波及春燕,也是她平時知道收斂的聰明。

而春燕更大的聰明在於:雖然頗受寶玉喜歡,壽怡紅喝醉了酒,也可以和主子橫七豎八躺在一起,但卻從不曾把怡紅院當成自己的歸宿。老何媽因為斥責了鶯兒,賈寶玉讓春燕帶著母親去薛寶釵處道歉。有這麼一段描寫:

娘兒兩個應了出來, 一壁走著,一面說閒話兒。春燕因向他娘道:」我素日勸你老人家再不信,何苦鬧出沒趣來才罷。「他娘笑道:」小蹄子,你走罷,俗語道:`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我如今知道了。

你又該來支問著我。「春燕笑道:」媽,你若安分守己,在這屋裡長久了, 自有許多的好處。我且告訴你句話:寶玉常說,將來這屋裡的人,無論家裡外頭的,一應我們這些人,他都要回太太全放出去,與本人父母自便呢。你只說這一件可好不好? 「他娘聽說,喜的忙問:」這話果真?「春燕道:」誰可扯這謊作什麼?「婆子聽了,便念佛不絕。

這是一段很溫馨的情節。《紅樓夢》里的女孩子受賈寶玉「女孩是珍珠,婆子都是死魚珠子」的言論影響,多半已經忘記了自己也是人生父母養,忘了自己也會老。可是春燕和她母親卻沒有,受屈辱也好,被寵愛也好,那不過是工作、是老闆,最親的還是自己的父母家人。

打也打得、罵也罵得,語氣中透露的都是親情。而兩人更是盼著「有一天放出去,與本人父母自便」。這是他們看來最大的幸福。老何媽歡喜的樣子,連聲念佛。和襲人聽聞哥嫂要為自己贖身時哭到眼睛紅腫、晴雯說自己死也不出這扇門,芳官一出怡紅院就剪了頭髮當姑子,實在是天差地別。

 

春燕「出去」後的結局是什麼呢?應該不會如彩雲去做妾。老何媽雖被人稱作「昏聵」,卻不是個壞人,勤儉看守花草樹木,讓女孩子們覺得不自由,卻不是什麼錯。她對女兒其實很疼愛,即使小氣些,也不是會「賣女兒」的人。以春燕的頭腦,應該也不會做出如司棋般私相授受的事情。我覺得她和茗煙是很有可能的一對。

賈探春領導大觀園改制的時候,分配了產業。提到茗煙的母親老葉媽管了院中花草樹的收益,而之後春燕也提到自己的姨媽管了這一帶的事物,兩者可能是同一個人。而老葉媽,老何(荷)媽名字也有牽連。如果假設成立,則兩人應該是姨表兄妹,放在當時,是親上加親的首選。小說中,茗煙也是個受歡迎的人物,他是小紅的乾哥哥,但是小紅跟了賈芸,兩人已經沒有可能。老葉媽和鶯兒的母親交好(可能也有寶釵推動的關係),但寶釵成了寶二奶奶,鶯兒的結局也可能是和平兒一樣的通房丫頭。

春燕無意於給主子做妾,家生子的身份又不容許她在外面找人家嫁。因此,身份相當又相互了解的茗煙是最好的人選。而茗煙的機靈聰明和春燕的穩重低調,性格上也正好互補,如果成功,算得上是一段好姻緣。(作者:輕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