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3:21:03clean123456789

200年前揭示的真理,職場花瓶不能當

《紅樓夢》200年前揭示的真理,職場花瓶不能當

文 | 讀者君

中國人的工作生活是分不開的,中國女人更是如此。

說起女性,就不得不提《紅樓夢》。當代著名作家王蒙曾經這樣評價:「你的一切經歷、喜怒哀樂都能從《紅樓夢》里找到解釋。」

《紅樓夢》堪稱百年以來的最生動、最立體的全方位女子成長圖鑑。女人一輩子的難題、難關,都可以在書里找到答案和解決方案。

有人統計了《紅樓夢》里有975個人物,女性人物有480人,主要人物又歸譜有著名的十二金釵、十二丫鬟、十二官等,似乎《紅樓夢》與數字「十二」有著天然而又神秘的關聯。

從《紅樓夢》里拎出12個女人容易,但有這麼12個女人,更值得今天的女性品讀和思考。

她們就是晴雯、襲人、小紅、薛寶釵、王熙鳳、平兒、湘雲、尤二姐、劉姥姥、李紈、香菱和賈母。

晴雯,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之首,賈寶玉房裡的四大丫鬟之一,名為丫鬟,實際在寶玉房過的是千金小姐的生活。

在職場,每一任上司都對她另眼相待,但她的命運卻忽然間急轉直下,竟至於被掃地出門。

職場寵兒晴雯,是怎麼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爛的?


寵兒的職場錯覺是怎樣形成的?

晴雯身世堪憐,十來歲時被賣到賈母的陪房賴嬤嬤家。

好在到了賴家之後,她的人生就開了掛。

晴雯一到賴家,立即就有了很強的存在感,她居然能夠經常陪著賴嬤嬤到賈府去看望賈母。

丫鬟也分三六九等,最底層的是粗使丫鬟,像小紅當初在怡紅院,只能做些掃地洒水餵鳥的粗活,終於找個機會給寶玉倒了杯茶,還被秋紋碧痕堵到門口問你配不配。

秋紋碧痕算是做細活的丫鬟,有資格端茶倒水了,但在整個榮國府,也還是小透明。

王夫人就不知道她們的存在,她們也不太有機會到主子跟前去。

丫鬟之間同樣也有階層,而且難以逾越。

要知道賴家的富貴,皆是仰仗賈家而來,去看望賈母,在賴嬤嬤的日常生活里,是頭等重要之事。

她願意帶晴雯去見這個世面,必然是把晴雯看得不同尋常,那麼晴雯何德何能?

一言以蔽之,好看。

書里一再說她生得好,又說她當時還沒有留頭,可以想像那種粉雕玉琢般的可愛,再加上她又聰明伶俐,就更加討人喜歡。


不但賴嬤嬤喜歡,賈母也喜歡。賈母是個資深外貌黨,見到好看的人就喜歡得不行不行的,賴嬤嬤乾脆把晴雯孝敬給了賈母,晴雯也算是一步登天了。

晴雯的好運還沒完。如一切長輩一樣,賈母但凡自己有點好東西,就會想著最疼愛的兒孫。

隨著晴雯出落得越發標緻伶俐,當時最為看重的女紅,也就是針線活,她都比眾人出色,賈母便覺得,這個丫鬟,將來可以給寶玉使喚。

請注意這「使喚」二字,不能單從字面上看。賈府規矩,少爺娶妻之前,都先弄兩個屋裡人侍候著,這所謂的屋裡人,就是妾。

對於少爺身邊的丫鬟們,這是改變命運的可能,從奴才變成半個主子,更重要的是,比起未來的正妻,她們和少爺有著更深厚的感情基礎,如這少爺像寶玉般相貌俊美知冷知熱,那真的是四角俱全,想走這條路的人不知道有多少。

晴雯就特別幸運,她早早地上了路,賈母先將她放到寶玉屋裡當丫鬟。

那麼寶玉這方面呢,寶玉也很喜歡晴雯,在外面吃飯,看到有晴雯愛吃的豆腐皮包子,都會記得打包讓人先給晴雯送回去。

寶玉也能夠欣賞她的嬌嗲刁蠻,將她視為第一等的人物,晴雯因此得以自在生長,認為她和寶玉「橫豎都是在一起的」。

這在晴雯這裡看似順理成章的想法,其實是有其問題的,過於順利讓她把職場當成了家,把上司當成了朋友或是親人


上司一直在那裡

晴雯對寶玉有一種不分彼此的仗義,她把寶玉的事兒當成自己的事,不遺餘力。

小丫鬟墜兒偷了人家東西,平兒和麝月都商量好了,等襲人回來處理,晴雯偏偏要主動出頭當壞人,平白無故地與人交惡。

另一方面,她有時也因為太不見外,惹得寶玉不高興。

比較著名的就是晴雯撕扇那一回,晴雯不小心把扇子骨跌折了,寶玉便罵她是「蠢材」,還說「將來怎麼樣?明日你自己當家立事,難道也是這麼顧前不顧後嗎?」

這句話看似脫口而出,其實大有意味,寶玉並不覺得晴雯的「將來」和自己有關,認為她以後還是要「自己當家立事」。

接下來,由於晴雯頂撞了寶玉,又搶白襲人,寶玉終於怒了,提出要去回太太,打發晴雯出去。

請注意,在這種時候,寶玉不是說讓晴雯「滾」,或是說出其他口不擇言之語,寶玉很清楚地道出正常的程序——先匯報給王夫人,再攆晴雯——主子的款兒可謂十足。

到這個時候,晴雯應該心生警惕了,可惜,這個事情一閃而逝,很快就沖淡在「撕扇」的歡快中。


真正讓晴雯意識到上司的霹靂手段的,還是王夫人。

事情的緣起非常奇葩,賈母的丫鬟傻大姐在大觀園的假山上拾到一個繡春囊,王夫人非常震怒,決定搜檢大觀園。

就在前期討論中,邢夫人的陪房王善保家的指出,寶玉屋裡的晴雯仗著她比別人生的標緻,又生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得像個西施的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一句話不投機,她就瞪起兩個騷眼睛來罵人,妖妖趫趫,大不成個體統。

這個話算不算讒言呢?一半算一半不算,晴雯的火暴脾氣的確存在,幾乎每次出場,不是搶白這個,就是罵那個。小紅、麝月、襲人都被她當過靶子,平兒也說她是塊爆炭。

晴雯脾氣上來,對寶釵都來氣。黛玉去敲門,晴雯都不問是誰,就說都睡下了,不給開門。

所以罵人是晴雯的常態,連很少去大觀園的王夫人,都能碰到她在罵人。王善保家的這麼一說,王夫人也想起來了,說:

「上次我們跟老太太進園逛去,有一個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兒罵小丫頭。我心裡很看不上那輕狂樣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說得。後來要問是誰,又偏忘了。近日對了坎兒,這丫頭想必就是她了。」

這裡請看王夫人的示範,她當時看晴雯罵小丫鬟心中非常不爽,若是出聲斥責,也在她職權範圍內,但是王夫人記得賈母正在遊園,她不能破壞氣氛這是其一。

其二是當著上司的面罵底下人也是職場大忌,除非是上司授意你罵的,否則就是在上司面前抖威風,未免「輕狂」。

伶俐的晴雯怎麼就不明白這一點呢?歸根結底,她是把王夫人、賈母當遊客而忘了她們是上司了,在職場上的過於平順,使得晴雯把怡紅院當成自己的家,以為在這個家裡,她可以活得很舒展。

這就是王夫人和晴雯的差別,王夫人在自己家裡,心裡也有職場觀念。晴雯明明在職場,卻當成了自己的家。

王夫人會把婆婆當成上司,晴雯卻將上司當成遊人。受寵多年,她大概已經忘了上司是多麼有殺傷力的群體。


怎樣避免職場寵兒式悲劇?

就像一串多米諾骨牌,隨著王夫人以上司的形象出現,晴雯信任的其他人,也紛紛露出了另一面。

她病懨懨的躺在床上,卻被人從炕上拉了下來,然後架起來攆出了賈府。哥嫂更是對晴雯冷言冷語。

到了這一步,長得好反倒成了禍患。襲人就對寶玉這樣解釋要攆走晴雯的原因:「太太只嫌他生的太好了,未免輕狂些。」

歸根結底,晴雯就是犯了職場寵兒都會犯的錯。

晴雯的「好領導」寶玉、賈母會怎麼對待這個捅了婁子的「寵兒」?

曾經那麼輝煌的她為何會步步行差踏錯,最終陷入命運的泥沼?

那麼,怎麼才能避免晴雯式的錯誤呢?

關鍵來了,請關注---

讀者自製課

《紅樓夢中人·閆紅的12節女性成長課》

讀紅樓就是讀人生


學習後不僅可以避免晴雯式的職場悲劇,而且在《紅樓夢》里你還可以了解更多幽深有趣有深度的古代人生見聞,更有你容易忽略的人際關係、為人處事哲學。

閆紅老師十五年潛心研紅力作

《讀者》特邀聯合打造

最有價值的女性成長智慧課

支招破解女性工作生活兩大難關12大困局

打通名著與你真實生活的橋樑

12節女性成長智慧只給特別的你,一直在奮鬥和焦慮中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