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3:01:52clean123456789

職場當中,為什麼那些做得越多的人,反而「死得越快」?

職場當中,為什麼那些做得越多的人,反而「死得越快」?

在四大名著的《紅樓夢》中,有一個基層工作人員,名為「小紅」。她是舊仆之女,也是院裡的粗使丫頭,專做打掃房屋、澆花等雜事,近身伺候主人的機會是輪不到她的。

但是心高氣傲的小紅卻不甘於只做基層,她一直主動尋找機會展現自己。

有一天,院裡只剩寶玉在屋內。他想喝茶,但是院裡沒有其他丫頭,只有小紅在暗中等待時機。

寶玉正想給自己倒茶,這時小紅出現了,她給自己創造了露臉的機會。

卻不想,這一幕被回來的秋紋撞見,小紅被罵了個狗血淋頭。此後,她備受院裡其他丫鬟們的擠兌。

其實,紅樓夢裡的小紅,同樣是部分職場人的縮影。他們希望可以早日升職加薪,被領導賞識,在職場當中獲得成長。但是有的時候卻一不小心走了彎路,這條彎路便是:做的太多。

為什麼其他人會排擠小紅?因為小紅正是犯了一個職場大忌:工作越界不說,還有搶功勞的嫌疑。

試想,誰都不喜歡不公平段位的競爭,而小紅正是違規操作。


想要向上走,是每一個職場人的抱負,但是有時候,做太多、反而得不償失。

正好比之前在網絡上曾看過一個這樣的問題:單位有兩個員工,一個經常請領導吃飯但是工作效率低,一個不經常請領導吃飯卻效率高,請問一下領導會更中意誰?

站在人情世故這個角度來說,經常請領導吃飯能夠活絡與領導的關係,並能促進與領導的關係,讓領導對自己多加關照。這樣看來,自然就是那個經常請領導吃飯,但是工作效率低的人更受領導喜歡。

但是現實的職場真的是這樣嗎?

就拿我們公司的領導來說:首先他很少被別人請吃飯,其次他會儘量避免被別人請吃飯,最後即便是她真的被別人請吃飯了,那也屬於私底下的私人關係,並不會將這樣的人情往來還在公事上。

其實大多數的領導,他會避免與下屬有過多的接觸,即便是有飯局之類的,都儘量克制在一來一往中抵消。

好的領導,都懂得公私分明。


再說回到職場上:做的越多,為什麼會死的越快呢?

其實這就好比請領導吃飯是一個道理,請領導吃飯本不屬於工作上的範疇,如果說你有什麼要感謝的,那也屬於私底下的事情,與工作毫無關係。

但是如果你把這種私事擺放在公事上來說,那麼結果只會是死的越快。

公司的招聘都是按需分配,不存在需要一個人承擔過多或者過分的職責。這意味著,每一個員工在公司上,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而你做的太多,不僅領導不喜,還會引發眾怒。

所謂「槍打出頭鳥」,那些做得太多得人就像那隻「出頭鳥」。不僅暗遭同事惦記,領導可能也在盯著你。

自己的工作不做好,而是想著其他的旁門左道,試問,什麼樣的領導會容忍這樣的員工呢?


想要向上走,你得這麼做

1.評估你自己的價值,不要去做低價值的事情

就好比曾經接觸過得一些小型創業公司,為了節約成本,不願意請清潔阿姨,而是員工內部自行打掃。這樣一來,無形中就浪費了不少自己的時間。

就這一點來說,其實部分職場人幹著低價值的活,也是屬於無奈之舉。

但是有一些低價值的事情,成熟的職場人應該學會拒絕。

我有一個朋友,之前曾就任一家公司做運營助理兼行政助理。剛進入公司的她手腳勤快,頗得領導喜歡。

本來他的工作是做做報表,以及運營相關的工作。但是實際上,她卻要為老闆和各個領導的辦公室做好清潔工作。

每天早上到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幫忙各個領導洗杯子、擦桌子。不僅如此,她還要幫運營同事跑跑腿。

一大堆低價值的事情堆積在她的日常工作當中,高價值的事情卻被她忽略了。比如說運營工作的核心技能和工作職責,她反而沒能接觸。

直到後來她離職以後,新的員工入職承接她的工作,她才發現原來她其實承擔了很多沒必要去做的工作。

所以建議每一個想要向上走的職場人,都要記住,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好高價值的事情,擯棄那些低價值的事情。

2.把自己本崗位的事情做專做精在日本的機場有一位國寶級的清潔工,NHK專門為她拍了紀錄片,她更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明星」。    在「京東羽田機場」,76萬平方米,就是她的工作場所。

她做清潔,不僅僅是把設施的表面看得見的地方清掃乾淨,平時看不見的部分也是她的清潔範圍。除菌、除臭、烘乾,越小的細節,她越認真對待。

在洗手間的干手機,在使用後會產生很大細菌和很大的異味,必須要把干手機底下的排水溝好好清理乾淨才行。哪怕每個槽縫只有1厘米,她也絕對不能留下任何灰塵。

僅僅靠做清潔,就做到了專業和極致,影響了千萬人。

對我們職場人來說也是一樣的,與其去包攬更多的工作,倒不如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到極致。

唯有如此,你才能夠得到領導賞識,工作步步高升。

3.職場中,不是拼努力,而是拼結果

其實在我們的職場當中,不缺乏努力的人,但缺乏努力並且有結果的人。

畢竟在工作當中,老闆不會看你有多努力,而是看你的工作成果是否有為公司創造價值。

因為努力是個人的事情,但是成果是直接體現在位公司能帶來利益的。

職場當中,與其多做不如少做,把自己的事情,工作崗位上的事情做透徹,並且直接在這個崗位上生產最佳效益。

我曾經就深陷這個誤區,初入職場的我,自以為只要努力領導就一定能看見,一定能獲得賞識。直到後來知道了領導對我的評價,才幡然醒悟。

領導說我這個人呢,努力是努力,但是努力的沒有結果,這就沒有什麼用了。畢竟公司請我來不是讓我吃閒飯,也不是看我有多努力的,而是希望我能直接在我自己的崗位上產出價值。

自打那以後,我不再拚命加班加點,反而是利用上班的8個小時,把自己工作崗位上的事情做好。這樣一來,不僅自己更輕鬆,而且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其實職場當中,拼的不是你有多努力,而是你能產出多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