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2:51:52clean123456789

《紅樓夢》5個大丫鬟告訴你:5條女性職場潛規則

 《紅樓夢》5個大丫鬟告訴你:5條女性職場潛規則

詩人蔣勳說過:

“《紅樓夢》是大家庭,也是大企業。其最大的魅力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榮寧二府,人物關係龐雜,單是丫環、仆人就有上百號。

能在這樣的大公司裡任職,就相當於混進了世界500強,怎麽說也算個職場精英了。

沒見那些大丫鬟們都自稱“副小姐”麽?

真是應了書中那句話:“平常寒薄人家的小姐,也不能那樣尊重的。”

不過同人不同命,雖說都是大丫鬟,有的風生水起,有的卻黯然離場。

今天,就讓《紅樓夢》中的5個大丫鬟告訴你,女性在職場中的5條潛規則。

01

鴛鴦:無可替代的能力比美貌更珍貴

《紅樓夢》中的鴛鴦到底有多美,看寶玉見了她,也要猴在她身上,討胭脂吃就明白了。

可就是這樣一位明明可以靠顏值吃飯的大美人,卻偏偏要拚才華。

榮國府裡的一切大事,都需要賈母做決斷,而代為回復的是鴛鴦。

這樣一個位置,可不是一般人能夠勝任的,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你就是大BOSS的代言人,相當於現在的董事長助理。

不僅要對長官的性格脾性了如指掌,還要準確傳達長官的指令。

李紈曾這麽評價鴛鴦:

“老太太屋裡,要沒那個鴛鴦如何使得。從太太起,那一個敢駁老太太的回,現在他敢駁回。偏老太太只聽他一個人的話。

那孩子心也公道,雖然這樣,倒常替人說好話兒,還倒不依勢欺人的。”

不狐假虎威、不仗勢欺人,再加聰明伶俐有見識,她讓自己成了賈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就連孤僻冷漠的惜春也說:“老太太昨兒還說呢,他比我們還強呢。”

所以當賈府的主要長官之一——賈赦,向她逼婚的時候,她能夠堅定地拒絕。

因為她有實力,更有底氣。

“便是個真珠的人,也不及鴛鴦可用會說。有她在側,便是你們孝心虔了。”

這是賈母斥責賈赦等人的誅心之言,也是老闆對員工最好的批語。

一個女人顏值再美麗,也不及無可替代的能力。

02

平兒:做人做事都要學會藏拙

平兒,一個“平”字成了她為人處世的最佳注腳。

作為王熙鳳的心腹大丫頭,霸道總裁的特別助理,手中握有資源無數,按道理說多少會有些恃寵而驕。

但是平兒不但平易近人,而且深諳平衡之道。

榮寧二府,普通女子想要上位,少不得爭寵算計。

可鳳姐作為紅樓中的頂頂聰明之人,又是旁人口中天字第一號的“醋缸、醋甕”,又有誰能在她手底下討得到好?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尤二姐、秋桐、鮑二家的……但凡和賈璉有曖昧的女人都不得善終。

但作為同房丫頭的平兒,不僅沒有遭受任何迫害,還讓王熙鳳推心置腹,成了鳳姐手中的“一把總鑰匙”。

只因她謹記一句話:事事不爭鋒,處處都藏拙。

雖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可你從沒見過平兒在賈璉面前賣弄風情;

王熙鳳交代的事務,她也總是時時處處為長官著想,即使乾得再出色,也不越權,大事小事,一張嘴都是長官的意思。

記得“玫瑰露茯苓霜遭竊”那一回,王熙鳳大發雷霆,平兒有過這樣一段勸誡:

“何苦來操這心!得放手須放手,什麽大不了的事,樂得不施恩呢……沒的結些小人仇恨,使人含怨。如今乘早兒見一半不見一半的,也倒罷了。”

機構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為人處世不如少些機鋒,多點厚道。

林語堂說過:“聰明難,由聰明轉入糊塗為尤難。”

藏拙並非不鼓勵表現自己,或不鼓勵嘗試,它內藏的精義更在於期勉你每次的展現,都是經過思考、充分準備的。

03

襲人:靠譜是最高級的聰明

襲人在《紅樓夢》中先後跟過兩個長官,賈母和寶玉。

書中第3回寫道:

“這襲人亦有些癡處:服侍賈母時,心中眼中只有一個賈母;如今服侍寶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個寶玉。”

一句話既道出了襲人的忠心,也一語道破了“我是公司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的超強職業屬性。

現代職場上判斷一個人靠不靠譜有三原則: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這些你全部都能夠在襲人身上找到。

《紅樓夢》第54回,元宵活動賈母見襲人未跟隨寶玉,王熙鳳和賈母有這樣一段對話:

“那園子裡也須得他看著,燈燭花炮最是耽險的。這裡一唱戲,園子裡的人誰不偷來瞧瞧。他還細心,各處照看照看。況且這一散後寶兄弟回去睡覺,各色都是齊全的。

若他再來了,眾人又不經心,散了回去,鋪蓋也是冷的,茶水也不齊備,各色都不便宜,所以我叫他不用來,只看屋子。散了又齊備,我們這裡也不耽心。”

從王熙鳳的話可以得知,襲人儼然成了整個怡紅院的“定心丸”。

在賈府,寶玉是按照接班人來培養的,而襲人也成了“姨娘”的最佳候選人。

作家池莉說過:“靠譜,說起來簡單,落下去複雜;聽起來像感覺,做起來是原則。靠譜,這個詞幾乎包含了人與人之間所有的信任感。”

一個真正的聰明人,在別人眼裡定是一個靠譜的人。

難怪乎,曹雪芹給了“賢襲人”這極度分量的三字批語。

04

晴雯:情緒化是職場上的大忌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誹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若說在怡紅院中最受寵的非晴雯莫屬,但是從又副釵之首的這句判詞也能夠看出她的結局是:站得越高,摔得越重。

論長相,晴雯風流靈巧,有“小黛玉”之稱。

論能力,“俏晴雯病補孔雀裘”,整個大觀園的針線活也無出其右者。

這樣一個模樣俊俏,業務能力強的精英份子,按理說在職場上應該叱吒風雲,可偏偏就活成了大觀園裡結局最為悲涼的女子之一。

有人說她爭強好勝,有人憐惜她太過天真。

其實症結沒那麽複雜,無非三個字“情緒化”。

職場即便談不上險惡,也沒有想象中那麽纖塵不染,一般人對誰不滿頂多放在心裡。

可晴雯卻偏要按照自己的性子來:

她抱怨寶玉替麝月篦頭;諷刺秋紋沒見過世面;

還經常給襲人臉色看,當眾接寶玉和襲人曖昧的短;

寶玉的折扇也是說撕就撕……

你看整個怡紅院,從上到下都讓她得罪了一遍。

就連她最後的病逝,多半的原因也是因為情緒病。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情緒化,是職場上的大忌。

心理忍耐力不夠,遇點不順心的事就發泄,其實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彼此產生怨隙,蓄積到一定程度,便會爆發難以化解的衝突和矛盾。

晴雯被王夫人趕出大觀園,你能說背後沒有人推波助瀾?

05

紫鵑:跟著優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去

紫鵑這個名字,在《紅樓夢》中雖然沒有鴛平襲雯四人搶鏡,但是只要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但凡她和黛玉同時出場的時候,便會熠熠生輝。

紫鵑一開始只是一個二等丫頭,名叫鸚哥,撥給黛玉後改名紫鵑。

在《紅樓夢》眾多丫環當中,曹公唯獨送給了紫鵑一個“慧”字。

而作為一個從沒讀過書的小丫環她的“慧”從何來?自然是應在了她的直屬長官黛玉的身上。

很多人初讀紅樓的時候,只看到了黛玉的癡情和任性,卻很少注意到黛玉的聰慧和機敏:

尤二姐被鳳姐誆進園子,大家都給鳳姐點讚,能看出尤二姐此行凶險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寶釵,另一個就是黛玉。

大觀園裡揮霍無度,黛玉也一早就和寶玉提及“如今若不儉省,必致後手不接。”

別看黛玉表面上冷若冰霜,但榮寧二府中關係最為融洽的就是瀟湘館。

跟著這麽一個優秀的上司,我們再來看看紫鵑。

她不僅幫黛玉鎮守住瀟湘館,後勤管理無懈可擊;而且在寶黛情定終生這件事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首先情試寶玉,幫寶玉確定自己的心意;

其次鼓勵黛玉,關鍵時刻幫長官下決心;

最後尋找外援,抓住話鋒讓薛姨媽做寶黛的媒人。

這一連串的動作下來,展現出的口才、智慧、勇氣,你都能從中看到黛玉的影子。

難怪乎,紫鵑被紅迷親切的稱為“國民好閨蜜”。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職場上,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誰在一起。跟著優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裡去。

《歡樂頌》中有句經典台詞:

“職場如同江湖,江湖有江湖的規矩,職場有職場的原則,如果不懂規矩,只會被淘汰。”

希望從《紅樓夢》5個大丫鬟身上揭示出的這5條潛規則,能夠給所有在職場打拚的鏗鏘玫瑰們一些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