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2:47:51clean123456789

誰默默吃掉你的退休金?投資專家揪出藏在「安全」裡的怪獸

誰默默吃掉你的退休金?投資專家揪出藏在「安全」裡的怪獸

誰默默吃掉你的退休金?投資專家揪出藏在「安全」裡的怪獸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放大字級

受到少子化和高齡人口增加的影響,台灣人的儲蓄率在過去10年持續攀升,而且普遍高於投資率。把現金留在身邊固然有安全感,但通膨卻讓錢變得更薄。被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股市操盤手、同時也是財務規劃師和基金經理人闕又上,在《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寫道,錢放定存是短期策略,但不是長久之計。

定存比股票安全?

銀行定存有適用的特定對象和目的,搞錯的話,不但達不到原先目的,而且還可能適得其反。把錢放在銀行定存,大概最期望的就是它的穩定,幾乎不受金融市場任何消息的波動,每年你都能拿到固定利息,沒有虧損。

可惜這是一個表面的假象,因為如果把通貨膨脹考慮進來,它所造成購買力的侵蝕,就形成了表面不虧損,(因為還是看得到利息收入和本金),但實際卻是虧損的狀態。以2019 年為例,銀行的定存大約1%,你相信每年的通貨膨脹只有1%嗎?你什麼時候看過麵價的上漲只有1塊錢?

我認為定存最大的危險,還不只是無法擊敗通貨膨脹所帶來侵蝕購買力的損傷,定存最可怕的是「溫水煮熟青蛙」,讓你在無痛感之間,失去及時的回應能力。

通膨是怪獸 長期定存的致命傷

還記得我們提過多次的「72法則」吧?以72除以銀行1%的定存,約莫72年後這筆資金才能夠翻一倍,除非你的資產已經龐大到足夠面對任何突來的高通貨膨脹,不然以定存做為退休基金的停靠處,相當危險。

在台灣銀行定存通常最長3年,這也意謂著,錢放在定存超過3年可能不合時宜了。相反的,錢放在股市,短期波動劇烈,所以非常危險,但長期來說卻非常安全,如果再結合「指數型基金」和「資產配置」這兩種理財工具,其安全程度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短期兩三年要用的資金,不要有懸念,銀行定存是可以考慮的地方,但是超過五年之後才要用的資金還放在定存,特別是多年後才用到的退休金,在做這個決定之前,一定要充分地了解每項金融投資工具都有風險,定存的風險也是其中之一。


(短期內以定存處理資產沒有問題,但超過五年才會用到的資金,小心通膨造成的影響!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請記得,殺牛也不能用水果刀,「通膨」這頭猛獸,定存是處理不了的。

不同的投資工具 有不同的特定用途

我曾經比喻過,蓋房子的工程人員絕對不會認為榔頭會比鋸子重要。這兩個不同的工具,缺一而不可,照理也不應該混為一談,但有許多人誤用。定存它產生的風險:購買力下降的風險、無法及時回應的風險,這兩個真是致命的事。

台灣的定存,利息再繳稅有優待,但就算如此,以2019年1%的定存利息,也無法擊敗通貨膨脹所導致的購買力虧損,這是第一個風險。


(1%的定存利息無法打平通膨與物價上漲造成的虧損。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第二個風險,是表面上看起來穩定,不會虧損,但這正是溫水煮熟青蛙的最佳環境,等發覺購買力被侵蝕,出現問題時,通常已錯過時間,來不及做最正確的反應,再回首縱然不是百年身,但是環境已做了大改變,早就時不我予。

存錢絕對是好習慣,也有必要;沒有儲蓄,就沒有投資的本錢,但是銀行定存是短期資金停泊的地方,請記住這「短期」的關鍵字。把短期性的定存,當做長期的投資工具,這個就有一點像是從台北到高雄,不搭任何交通工具,只用步行,稱為安步當車,誤以為是最安全的做法。到現在還有很多人看不明白。

定存須考慮通膨、購買力下跌

中長期來看,代表台灣股市前50大市值的0050,成立以來大約年均7%的投資報酬,美國大約年均10%,若以72法則來檢驗(72法則指的是,以72這個數字/ 投資報酬= 翻倍的年限),簡單的說,錢放在銀行1%的定存要72年才能夠翻倍(72/1=72),錢投資在台灣0050大約是10年翻倍(72/7=10),如果投資在美國標普500 的年均10%報酬,將會是7年左右翻倍(72/10=7)。

目前勞退基金的投資績效在2.79%,假設就3%來估算,需要24年才能夠翻倍(72/3=24)。

從財務規畫的角度而言,一個家庭應該有6個月到1年左右的生活費放在銀行,沒有安全感的人可以再多增加一些,但超過1年半的生活費在銀行,可能都是錯誤的浪費資源。除非你的資產夠龐大,就算是1%的定存利息,都可提供你舒適的退休生活,這也還包括物價膨脹,購買力下跌的考量。

總結來說,短期持有定存比股票安全,但長期持有股票比定存安全,你的目標要的是「短期安全」,還是「長期安全及成長」?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