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 10:50:23clean123456789

職場《紅樓夢》——丫鬟小紅職場《紅樓夢》——丫鬟小紅的升遷究竟是不是拼了爹?

紅樓夢裡萬艷同悲,百花齊放。自然少不了這些如花似玉的丫頭們。她們在最好的年紀里,為奴為婢。

丫鬟,就想花朵一般。任你盛開的再燦爛,也只有短短的一季。最終還是花謝凋零。遇到寬和待下的主子,也不過就是那幾年的光景,等到了年紀,隨意指配給小廝,這些如花的姑娘們的青春也就宣告結束。或是徹底葬送。以前的種種,再美好,也不過就似一場夢。

賈府自是鐘鳴鼎食之家,詩禮簪纓之族。家裡僕人眾多,也自有等級之分。

以丫鬟為例,有服侍主子的心腹丫頭,貼身丫頭,二等丫頭,小丫頭,粗使丫頭之分。

如賈母的心腹丫頭鴛鴦,貼身丫頭琥珀、二等丫頭翡翠、玻璃,粗使丫頭傻大姐。

寶玉房裡的心腹丫頭襲人、晴雯,貼身丫頭麝月、秋紋、二等丫頭小紅,碧痕,檀雲,小丫頭佳蕙,墜兒。

丫頭的等級又跟主子的地位高低有關。

比如,服侍賈母、王夫人和王熙鳳的丫頭要比一般的丫頭地位略高些。

賈母的心腹丫頭鴛鴦,不論是賈府的夫人,還是掌事管家的王熙鳳,都得敬她一二。

其次是王夫人的丫頭彩雲、彩霞,金釧兒,玉釧兒。

再次,是王熙鳳身邊的丫頭平兒,豐兒。

因為王熙鳳是條令的實際執行者,手裡握著賈府奴僕們的「績效考核」,所以,她的丫頭在下人那裡實際有著很高的地位。

所以,賈府里丫鬟的升遷路應該是這樣的。從二等丫頭晉升為貼身丫頭。被提拔後在賈府統治者,管理者身邊當丫頭。

真是非常有前景的職業規劃。

但是,前途看似一片光明的升遷路是並不能夠實現的。

在賈府里,當屬賈母身邊的丫頭地位最高。

什麼樣的丫頭才有資格伺候地位最高的主子呢?

林黛玉的心腹丫頭紫鵑是賈母指過去的。

寶玉房裡的兩個大丫頭襲人和晴雯也是賈母指過去的。

這麼看來,所謂晉升靠的全是空降。

但是有這樣的一個丫頭,她的升遷路靠的是自己,並沒有拼爹。

小紅的爹是林之孝。林之孝在賈府里是管家。也就是說小紅的爹娘在下人那裡都有些地位。比如,林之孝家的,在寶玉過生日的那晚查夜,因為稱呼問題就教導了寶玉,提醒了襲人、晴雯一番。

林之孝的丫頭小紅原本是分配在怡紅院裡看園子,後來賈府里的小姐們住進了大觀園,寶玉住了怡紅院,於是,小紅就成了寶玉房裡的丫頭。

小紅本身模樣不錯,辦事能力又很強。她一直想施展自己的才能,有所發展。

但是,寶玉房裡有貼身丫頭,大丫頭,二等丫頭,小丫頭,所以小紅並沒有機會出頭,雖在房裡,其實難見寶玉一面。

只一回因四下無人,給寶玉到了一碗茶,便受到了秋紋、碧痕的排擠。

有襲人、晴雯、麝月在,丫頭小紅在寶玉房裡的晉升路基本沒有了。

但後來小紅能升遷,是因為她抓住了最有力的機會。

那一回小紅和墜兒在滴翠亭說話,後來遇見鳳姐招手叫她,她辦了這一次差,傳了一次話,就被鳳姐相中。王熙鳳精明能幹,要得到她的讚許並不容易。而小紅在這一次很好的施展了自己的能力。

鳳姐歡喜的要認小紅做乾女兒。經小紅說破才知道,原來她是林之孝的女兒。由此還埋怨林之孝家的怎麼不讓小紅跟著她去,李紈在旁邊一語點破,小紅進大觀園在先,鳳姐要丫頭在後。

這才有鳳姐要挑了小紅去。

小紅也由怡紅院裡的低等丫頭一躍成了賈府王熙鳳身邊的丫頭。

恰如一個小職員升遷到經理人的助理。

丫鬟小紅的故事告訴我們,天生我才必有用。

紅樓職場,一個丫鬟的逆襲無非是靠積累實力,抓住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