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 10:15:31clean123456789

跟《紅樓夢》中的小丫鬟學習如何玩轉職場! 。

跟《紅樓夢》中的小丫鬟學習如何玩轉職場!

《紅樓夢》中涉及到的有名有姓的人物有700多個,人物性格可謂包羅萬象,從中可以學習到方方面面的東西,而裡面一個四五等的小丫鬟卻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她便是小紅。

小紅原名林紅玉,因名字中的「玉」字,衝撞了林黛玉和賈寶玉。因而改名為小紅。為管家林之孝之女。一開始只是大觀園看守空屋子的小丫鬟,後來因為她看守的怡紅院成了寶玉的居所,就成了寶玉房中一個四五等的小丫鬟。

小紅雖著墨不多,但她的出場給人以深刻的印象,性格特徵非常鮮明,小紅一層一層「爬上高枝」,從一個寶玉身邊粗使丫鬟破格提拔到王熙鳳身邊當貼身秘書,其升職經歷,也成為很多《紅樓夢》讀者津津樂道的職場典範。總起來說有以下幾點。

一是具有野心,分析自我,認清眼前形勢知道,腳踏實地做起。第二十四回寫到「這紅玉雖然是個不諳事的丫頭,卻因他有三分容貌,心內著實妄想痴心的往上攀高,每每的要在寶玉面前現弄現弄。只是寶玉身邊一干人,都是伶牙利爪的,那裡插的下手去。」換句話說,小紅分析自己在怡紅院靠著寶玉近,自己又有幾分姿色,所以想找機會接近寶玉,成為姨娘(妾),由奴隸變為「半個主子」,但是由於自己只是四五等的丫鬟,平時都不能進入寶玉房間,所以瞅准了大家都不在的機會去給寶玉倒了一次茶,結果還被秋紋(一等丫鬟)搶白了一頓,所以她看清了眼前的困難。

二是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小紅抓住了一次機會給寶玉倒水,但是卻被秋紋等人搶白,她明顯感受到寶玉這條路可能走不通。於是在一次總管家奶奶王熙鳳找人捎口信的時候,鳳姐只是對一群丫鬟招了招手,小紅便瞅准機會第一個跑到了鳳姐面前。給鳳姐傳達了口信,還取來了香囊。這個過程被晴雯碰到還譏諷小紅「攀高枝兒」,並挖苦道」有本事從今兒出了這園子,長長遠遠的在高枝兒上才算厲害。「而小紅真的抓住了這次機會,永遠的傍上了管家奶奶王熙鳳。(小紅被晴雯挖苦)

三是做好本職工作,練就過硬本事。小紅能被王熙鳳賞識,是因為她準確無誤的表達了五六門子的話。她匯報出來,邏輯清晰,口齒伶俐。連正牌主子李紈都繞暈了。而這裡面牽扯了賈家好幾門的親戚,可見作為四五等下人的小紅,對主子家的人際關係掌握的十分清楚,才會臨危受命,出色完成任務。話句話說其日常準備工作,做的很到位。從小紅身上充分證明了那句話: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我們看看原文:紅玉道:"平姐姐說:我們奶奶問這裡奶奶好。原是我們二爺不在家,雖然遲了兩天,只管請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們奶奶還會了五奶奶來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兒打發了人來說,舅奶奶帶了信來了,問奶奶好,還要和這裡的姑奶奶尋兩丸延年神驗萬全丹。若有了,奶奶打發人來,只管送在我們奶奶這裡。明兒有人去,就順路給那邊舅奶奶帶去的。"(87版紅樓這段拍的很精彩,大家可以去看看)

四是口才了得,善於運用語言技巧。小紅口才了得,從上面一段匯報可以看出,但是她更厲害之處就是善於運用技巧,不得罪任何領導。當鳳姐看中小紅的口才之後,決定認小紅做女兒!小紅只用一笑來掩蓋鳳姐的錯誤。因為小紅是林之孝(鳳姐陪房)的女兒,換句話說小紅理應屬於鳳姐的孫女輩。小紅只用一笑,讓鳳姐先說話,然後再用懇切的語句給鳳姐解釋了自己的原因,讓鳳姐威威風風的把台階下去了。

接著鳳姐提出要小紅跟隨自己並希望栽培小紅,小紅的回答很精練。看原文:紅玉笑道:"願意不願意,我們也不敢說。只是跟著奶奶,我們也學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見識見識。"——大家心知肚明,小紅是非常想跟著鳳姐的,但是為什麼這裡不是立即說,好的好的,我早就想跟著奶奶了,而是如此委婉的表達呢?因為她現在的主子是賈寶玉,賈府現在的鳳凰未來的執政者,鳳姐是現在的執政者。小紅這種委婉的說法既不得罪現在的領導人賈寶玉,又委婉的表示出想跟鳳姐學習的強烈意願,隨只有幾句可見其思考之深!所以小紅最終應了晴雯那句話,一次機會就永久的攀在高枝上了!

五是一旦選中,出手快准狠。小紅在感情方面也很乾練,一開始她想攀附寶玉,在自覺無望的情況下,看準了潛力股暫時落魄的主子賈芸,兩人一見鍾情,迅速的運用不諳世事的墜兒交換信物,私定終身。雖說這種情況在當時被認為大逆不道,但是根據脂批留下的線索可以知道最後兩人很幸福,也知恩圖報,賈府敗落之後,賈芸小紅還有茜雪在獄神廟全力幫助賈家主子會有很大段的文筆。(可惜現在遺失了)

野百合也有春天——羅大佑這首歌恰如其分的形容了小紅。小紅還很有遠見她在二十幾回便道出「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暗示了賈家將來的命運。而小紅的整個升職過程,也給我們現代人在職場中摸爬滾打提供了很好的模板。總之,曹老筆下的小紅是一個有主意、有機智,好強、好勝、有志向、有野心,有作為的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