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13:47:55clean123456789

《紅樓夢》,小紅一進怡紅院,就被大丫頭們排擠,芳官卻為何能上位?

《紅樓夢》,小紅一進怡紅院,就被大丫頭們排擠,芳官卻為何能上位?

賈府管家林之孝的女兒小紅,大觀園建成之後,就被分在了怡紅院,後來寶玉住了進來。因她也有三分容貌,心內著實想痴心的向上攀高,略略的試了幾次,被晴雯、秋紋等人罵了個狗血噴頭,只好灰了心。很快她把心思轉到賈芸身上,再後來又跟了鳳姐。

怡紅院儼然一小皇宮,丫頭們之間圍繞寶玉進行的明爭暗鬥,估計能寫出一本金枝欲孽來。寶二爺搬進園子那麼久才第一次注意到小紅,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屋裡還有這麼個人。

同樣身為三等小丫頭的芳官,卻一進怡紅院的大門,就有了貼身伺候寶玉的機會,不僅可以給寶玉端茶遞水,吹飯嘗湯,就連寶玉的生日宴,她也有了一席之地。

那麼,同樣都是聰明伶俐、有幾分容貌的小丫頭,晴雯、秋紋等人,為何不排斥芳官,卻擠兌小紅呢?

小紅從小受到賈府嚴格的管理制度的約束,雖然痴心向上,卻不敢隨隨便便越雷池一步。而芳官無拘無束的慣了,她乾娘給她洗頭比自己女兒晚了,她就鬧得怡紅院大哭小叫,直接引起了寶玉的注意。

書中寫小紅的容貌是「俏麗甜凈」,算是比較漂亮的,但賈府最不缺的就是漂亮丫環。芳官學戲時是唱正旦的,專門被採買來唱戲的女孩長得不會差,像唱小旦的齡官扮起來像極了林妹妹,芳官的容貌自然也不相上下。

芳官和小紅比,勝在容貌和個性,小紅的長處是理性與聰明,這兩種哪個更可能合寶二爺眼緣,不言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