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05:46:37clean123456789

六十歲以後的「熟睡法」

六十歲以後的「熟睡法」


想擁有「優質睡眠」,需要條件。

睡眠分為身體休息的「快速動眼睡眠」(REM)與腦部休息的「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EM)兩階段,快速動眼睡眠是「眼球呈現快速轉動狀態」的淺眠,非快速動眼睡眠是「眼球處於幾乎不動狀態」的深眠。

非快速動眼睡眠狀態為熟睡狀態,能否擁有非快速動眼睡眠狀態,與能否長壽有關。

睡覺有所謂的睡眠周期。睡覺是始於非快速動眼睡眠狀態,熟睡深度會逐漸加深,過了熟睡狀態的顛峰期,就變成快速動眼睡眠狀態。

非快速動眼睡眠與快速動眼睡眠為一套的模式,持續時間約為九十分鐘。這就是一個循環,經過四~五次(六~七個半小時)的循環,就能神清氣爽地醒來。

通常一個循環裡,非快速動眼睡眠時間佔了八成(約七十分)。

睡著後的三個小時裡(九十分×兩次循環),非快速動眼睡眠的比例高,可以說是最深眠的時段。熟睡的腦幾乎不會做夢。接下來快速動眼睡眠比例增高,到黎明時的非快速動眼睡眠的時間比例為三成(約三十分)。在這個時候醒來,可以神清氣爽迎接早晨的到來。

睡著後三個小時的非快速動眼睡眠期間,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修復腦功能,提高細胞新陳代謝作用與免疫力,進行身體修復作業。

快速動眼睡眠時段是進行心理修復作業,將白天輸入大腦的大量情報依重要性分類,同時整理白天的情緒。必要的情報或情緒會當成記憶,儲存於大腦。快速動眼睡眠階段腦是醒著的,所以會做夢。

非快速動眼睡眠階段只要有三次循環,就能消除腦部疲勞。因此,光是要腦部獲得休養,睡眠時間必須是四個半小時才足夠。

持續睡眠不足的生活,情緒會不穩。睡眠時間總是很短的人,最好睡午覺。但是午睡時間不能太長,不可以睡到昏沉沉。大約二十~三十分鐘的午覺時間,對於腦部養生就有效。

睡太久反而會導致精神不濟等情緒障礙。六十歲的人睡太多,腦部功能會變差,引發憂鬱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提高。

從早上的清醒狀態,就知道是否睡得好。如果醒來時覺得很有精神,心情愉快,表示昨晚睡得熟又睡得好。

睡覺時間要固定,每晚十點就寢,入睡後的三個小時充分分泌生長激素的睡眠就是理想的熟睡狀態。

「睡七個小時最長壽」,這只是概略的統計數字,「六~八個小時」都是健康的睡眠時間。

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適合的睡眠時間」當然因人而異。建議以早上清醒時的心情為依據,找出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