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05:16:28clean123456789

真正諾貝爾獎級的養生神器──斷食 。

真正諾貝爾獎級的養生神器──斷食

2016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了來自東京工業大學的大隅良典教授,他的主要貢獻,是發現「細胞自噬」(Autophagy)機制,這項機制會讓細胞自己吃自己,光這件事,在我們人類體內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都靠它維持:

 

一、提高免疫力

 

細胞在吃自己的過程中,會順便吃掉入侵的細菌及病毒,你說細菌還有抗生素可解(雖然抗藥性越來越嚴重),但病毒幾乎是無藥可治,你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去對抗它,細胞自噬可能是目前為止最能積極對抗病毒的療法。

 

順道一說,感冒吃藥對病情沒有幫助,它只能減緩症狀,但無法殺死病毒,要是不幸感冒,乖乖喝水、吞維他命C、多休息才是正解。

 

當然,你也可以主動引發「細胞自噬」去對抗病毒,等等會告訴大家怎麼發動這項神器。

 

二、抗老化

 

既然「細胞自噬」會吃自己,首當其衝當然是那些老化或受損的細胞,這就跟大掃除一樣,不會有人蠢到把新東西扔掉,一定是先把舊的家具扔掉,新東西才有空間進來,細胞自噬就是這麼神奇的東西。

 

你看,這項機制完全就是抗老化的過程,人體之所以會老化,正是因為細胞用舊了,更新速度跟不上老化速度的結果。

 

現在有樣東西能主動幫細胞除舊布新,雖然沒辦法到返老還童這種誇張地步,但延緩老化跡象是可以預期的,抵得上各種貴死人保養品。

 

三、避免各種遺傳疾病

 

「細胞自噬」若受到干擾,在人體老化過程中許多疾病會開始找上門,像帕金森氏症、第二型糖尿病,以及長照中最讓家人沮喪跟洩氣的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通通都在此列。

 

甚至,你也可以認定老人家之所以會罹患這些疾病,「細胞自噬」無法正常運作才是主因。

 

而且,有許多原本被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得的疾病,也越來越有年輕化的趨勢,二型糖尿病不用說了,光是美國就一堆年輕胖子,通通都飽受二型糖尿病所苦,現在連一些三十歲的年輕人都飽受帕金森氏症所苦,讓人看了好不忍心。

 

甚至還有研究指出,維持正常的「細胞自噬」運作,還可以抗癌。看了這麼多細胞自噬的好處,大家心裡一定很想問:到底如何啟動「細胞自噬」?

 

按照資本主義的邏輯,一定是想盡辦法研發一款新藥可以啟動「細胞自噬」,再把上面這些好處當作宣傳標語,善加包裝趁機大撈一筆,但其實,你不用花半毛錢就能啟動「細胞自噬」了,答案就是我們的好朋友──「斷食」。

 

只要斷食24小時,細胞自噬會開始啟動,在斷食48小時會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開始下降,所以如果你想獲得細胞自噬的好處,以CP值來看,其實2次的48小時斷食效果會大於96小時斷食,給想嘗試的朋友做個參考。

 

這下你可以明白為什麼老人家多半會被這些鳥蛋疾病纏身了吧?被一日三餐洗腦已久的他們,壓根兒不可能做到斷食24小時這種被視作瘋狂的舉動,主流營養學界連「斷食12小時」都覺得傷身體了,只能說我們的長照之路真的還有得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