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17:36:47yl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課室日誌040920)

  今天上了三堂中六課,匆匆忙忙的,派講義處理便服日朗誦節表格,非常混亂,也有點記不得說過些甚麼話,只是到最後一堂A2同學很辛苦,說實話,我也有點累,所以眼神難以照顧所有同學,我想坐在角落的同學也感受到。

  如果我的老師觀課的時候,他一定罵我忽略同學了。(當然,老師常常讚我上課有活力。可是活力是基於有足夠的體力,我想。)

  每班的情況也有不同,A1班的溫馨提示不奏效(可能不是每個同學都有看我的網上日記,所以不知道吧。)我進入課室時沒有和我打招呼的意圖,我站了一會,好像一個被忽略的孩子,有點不開心。結果還是要用「老師的權威」說了些風涼話,才有同學建築一道下台階,唉,真肉酸。

  可能同學還是不明白我的心意吧。

  這兩天放假除了改薄外,也看了四套港產片(當然是DVD):

  一、舒琪(不是女人舒淇而是導演舒琪)的《沒有太陽的日子》--這部紀錄片講述六四事件對個人、家庭、社會等心態的衝擊改變,是因為中七在學「政治」這一課題而特意重看的,拍得很細緻感動,希望上堂可以放映。

  二、杜琪峰《柔道龍虎榜》--套戲都幾老土好笑,仲好唔現實(香港邊會咁多人識打柔道、邊有咁多道場?)。全片既男人都係柔道高手,而且講野既口吻仲好奇怪,如古天樂的口齒不清、黑幫大佬張兆輝的古怪的抑揚頓挫腔調,又有日本柔道既短歌,又加入日本傳統武俠片既「盲俠」元素(古天樂漸盲,光明日子不多,所以終於重拾信心打柔道),又向黑澤明(日本大導演)致敬云云(攪到我諗住重睇黑澤大導的《姿三四郎》),深層次到你唔信。其實套戲既訊息好簡單,同日本既青春片差唔多──「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人要向目標不斷努力,要奸巴爹……其實戲中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夢想,連女角應采兒(小夢)也要向日本藝壇發展而衝破家庭的綑綁,主題真係昭然若揭。又唔會話唔好睇,取景角度唔錯,手法成熟,只係主題單向,真係杜琪峰咁既出名大導演先至可以咁大膽玩野。

  全片反映既男性情誼、同仇敵慨、惺惺相惜同杜琪峰前作(特別係《真心英雄》)差唔多,所以有點睇一部等於睇十部既感覺,但都算賞心悅目。今期milk既book B都有介紹,篇文章寫得幾惹笑,可以一睇。

  三、爾冬陞《旺角黑夜》──無野講,好難接受吳彥祖做大陸仔,不過張柏芝的確好戲,完全自然流露。其他人都算稱職,例如Ekids tommy做mk仔,(一般而言佢地確係mk、《大唐雙龍傳》個兩條仔都係mk)同貪心既林雪夫婦(有句對白非常啜核,形容佢地夫婦既貪心本色:「買粒魚旦都要多一粒,呢d咪貪囉。」都拍到旺角幾咁混亂黑暗既感覺。(ps.我都係旺角返工,有點忐忑。我好怕mk人)。

  四、還是最喜歡看占基利和肥溫的《無痛失戀》。先不講編劇內容,個戲名已經好夠照,取自英詩一句「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alexander pope):在我無污點/純潔的內心永恒的光照(恕我譯筆拙劣)。我們希望愛情給我們的力量,也不過如此吧──誠實的、純情的赤子之心所給的溫暖。
  
  當然帶給我們這種狀態的不只是愛情。

  我很希望自己擁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狀態,怎樣達到呢?值得深思。這齣戲太多說話可以說了,容後再談。


  yl自白:唉,點解好地地既課室日誌變成咁,唔通我真係癲左?

  yl自白補充:同學成日話我d日記太多字密麻麻,好難睇。唉,我都好想言簡意賅,不過性格致此,長氣到死,造就如此人間慘情,望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