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05:39:00이선생님

驚嚇的作文課

這一堂的作文課,其實是老師受到了驚嚇。

我並不清楚先前三年級的老師是如何教作文的,我也無意去探究,

只是,學生對於作文段落的分段,以及如何去描述一件事情的感受或是由來,

似乎是無所適從。我看到他們茫然的眼神,以及那種交差了事的態度。

事實上,我真有點看不下去。

於是,我問他們,如果真的不會寫,也不知道怎麼分段落的請舉手。

舉手的孩子其實是寥寥無幾的。

後來,我又問先前的作文是怎麼寫出來的,有人回答如果寫不完就會帶回去寫。

我們都知道帶回去寫的結果就是,這作文就會是家長的功課。

 

老師的擔心是,我當然也可以讓學生帶回去寫,只是這樣的教學態度是不對的,

這既然是學生該有的寫作能力,那麼培養正確的寫作態度,更應該要從小扎根,

如果每一個作文都是家長去操刀習寫的,那作文課就不是學生的課程,

而是家長要來上課,因為作文是他們在寫的。

二來,這樣的回家寫作文的態度,將會教導孩子什麼?

只要帶回家,就會有人幫忙負責,那麼學生要學習承擔責任的態度不就沒有學習到。

 

我們常會碰到學生功課沒交,就會說我忘記了,或是作業不見了,

經常,學校事情一忙,老師也會忘記到底是誰沒有交作業,

然後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

我們實在是不能姑息這樣的"忘記"或是"不見",畢竟魔鬼藏在細節裡,

我們反而是要給予學生勇於承擔責任的態度,作業沒寫沒交,

就要給予他一個安全及被信任的環境,

我們暫且相信他是因故沒法在時間內習寫作業,

所以,我們期望他可以儘快習寫完畢,然後交來。

而不是加重作業的份量以示處罰,那樣只會讓學生的負擔更重,反到收到反效果。

只是,我們更要去探究學生為何無法準時交作業的動機與原因。

 

同理,作文是國語綜合性練習的結果,很多學生不知如何下筆,

我們的擔心與緊張在於,現在能夠使用的課程時間有限,

如何要讓他們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效應,真的是很大的難題,

而且,現在的學生在感受上的體會很少,

多數的聲光媒體效果已經消彌了他們很多對於生活的體驗與體悟,

環境上的不同造成老師與學生不僅是在觀念上的落差,

更因為世代的不同,我們之間能夠呼應彼此的事情竟少得可憐,

那麼要如何去教導感受,實是需要大量的閱讀優良文本,以及去體驗生活才是,

但那真是我目前最大最大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