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01:40:51湘湘妹

關於記憶衰退

有ㄧ對老夫婦留意到自己的記憶力不如以往,所以到醫院尋求醫生的意見,醫生說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因為年齡大了產生記憶的衰退~

醫生建議老夫婦攜帶筆記本,將要記憶的東西隨時寫下來幫助記憶~

老夫婦回到家,當天晚上看電視的時候,老先生起身要到廚房,老太太請老先生回來的時候順便帶一些冰淇淋給她,老先生答應了,老太太說:「親愛的,你不是應該要寫下來嗎?」

老先生回答:「我只是要到廚房,這我記得.」接下來老太太要求冰淇淋要加一些堅果,老先生說:「好的,冰淇淋加上堅果」~

老太太說:「你應該要寫下來!」老先生堅持他記得住,最後老太太說:「我的冰淇淋上面還要放一顆櫻桃」~

老先生同意了往廚房走去,老太太又要求老先生寫下,老先生開始發火了說:「老太婆,我還沒有那麼老,我完全記得你要冰淇淋加堅果,上面放一粒櫻桃」~

老先生到了廚房10分鐘,回來時帶了一盤培根蛋放在老太太面前,老太太望著老先生說:「親愛的,你忘了我的吐司」~

年紀越大,記憶力真的越差嗎?

有一句話叫做「老狗學不會新把戲」,事實上另一句話更為貼切:「成為老狗最快的方式就是停止學習新把戲。」

老年人記憶力退化的原因可能包含生理因素(細胞損失或中樞神經系統失能)以及心理因素(動機、容易分心、反應速度、運動神經能力、腦袋長久懶散、興趣、沮喪、健康、教育、壓力) 。這些因素和心智能力並沒有直接關係。

記憶力隨著年齡層退化的程度也不像一般普遍認為的那麼嚴重,有一句話曾說:年輕人的錯誤是以為才智可以替代歷練,而老年人以為歷練可以取代才智。

如果能持續學習並運用某些記憶技巧,還是可讓我們的記憶常保年輕~


以上資料參考"肯尼斯.西格比教授 『聰明記憶王』小知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