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10:56:12ckeadny

這4味藥,活血化瘀,打通全身淤滯!

瘀血作為導致中風、心梗等多種疾病的“罪魁禍首”,在治療中針對不同部位和性質的瘀血,選用適合的活血化瘀藥物十分關鍵。

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下沈紹功先生對於4種經典活血化瘀藥物的臨床使用心得。

1.三七養血和血

三七,又名“參三七”“田三七”,《本草綱目》異名“金不換”。三七的特點是養血又和血,止血又散瘀,故止血不留瘀、化瘀不傷正,是血證要藥。藥理研究證實三七含皂苷和黃酮,必利吉ptt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副作用可抗血小板聚集,溶栓,防止血栓形成,抗動脈粥樣硬化而養血化瘀,又能激活止血活性物質,縮短凝血時間,增殖造血幹細胞而止血養血。皂苷還有強心作用,防止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產生鈣拮抗效應,可治心腦血管病。

三七的消腫定痛作用明顯,治瘀滯有效。民間還流傳三七有強壯補虛的作用,燉食作為保健食品。另外,“菊葉三七”和“景天三七”均可與“參三七”通用,但其力不如“參三七”,前者偏於解毒消腫,後者偏於寧心安神。三七價貴,常以粉劑35g沖服。

2.丹參功同四物

“丹參功同四物”語出《本草便讀》。如果將“四物湯”視作血證首方,那麽丹參便是血證首藥。其主要成分“丹參酮”作用廣泛,印度持久藥 必利勁早洩 早洩藥 治療早洩 早洩專用藥  印度必利勁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而活血行瘀,通經止痛,用於血瘀諸證。另外,其性微寒,涼血消癰,血熱瘀滯也宜使用。丹參又可延長出血時間和凝血酶原時間而止血。化瘀和止血之別在於用量和配伍。化瘀時用大量30g,配伍活血藥;止血時用小量10g,配伍養血止血藥。

丹參有回收、軟化腫大肝脾的作用,且能防止肝損傷,防止肝纖維化,促進肝細胞再生,是治療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效藥;可鎮靜安神鎮痛;用於治療神經衰弱、血管神經性頭痛、脈管炎等多種瘀痛;希愛力 印度希愛力  超級希愛力  印度雙效希愛力 希愛力雙效片可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擴張冠狀動脈,顯著增加冠狀動脈流量,防止心肌缺血,縮小心肌梗死面積,降低心肌耗氧量,又能降血壓,是治療心腦血管病的主藥;可改善腎功能,增加肌酐、尿素及鈉的排出,用於腎病;丹參酮有雌激素樣活性,還有抗雄激素樣活性。丹參雖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並對放化療有增效作用,但在動物實驗中曾發現其會促進癌轉移,雖然人體應用中未見報道,用於抗癌時仍要謹慎。

3.川芎活血而透竅

川芎,《吳普本草》別名“香果”,為活血化瘀主藥。藥理研究證實川芎有鈣離子拮抗劑作用,增加冠狀動脈流量,防止心肌缺血,降低心肌耗氧量,擴管降壓,改善腦循環和腦缺血,改善微循環障礙,汗馬人參糖 悍馬糖   汗馬糖成分  汗馬糖效果 汗馬糖心得 汗馬糖功效抗凝血,抑制血栓形成且能通過血腦屏障而治心腦血管病;還可行氣止痛,專治寒凝氣滯、瘀血內阻的諸痛;明顯增加腎血流量而利尿;可以抑制腫瘤擴散,加強放化療療效;又能鎮靜安神。

川芎更能祛風升散而透竅。由於升散之性,除禁用於陰虛火旺、肝陽上亢證外,還應掌握用量在10g以下,過量擴張腦血管反而加劇頭痛。

川芎的特點是既能活血又能行氣,用於活血化瘀效果好。川芎還有壹個特點是祛風、透竅,外感病祛邪必須透竅,東革阿裏咖啡功效 東革阿裏咖啡副作用 東革阿裏咖啡效果 東革阿裏咖啡價格其中川芎是味好藥。治療心腦血管病離不開川芎,用其行氣止痛,且溫通利尿。川芎還能抑制癌細胞,也可以安神,所以川芎的作用非常全面。川芎的活血化瘀作用比較平和,不會傷正,也不會破血,所以對於腎虧的病人,用川芎很恰當。川芎的止痛效果非常明顯,可以治療神經性頭痛、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需配伍天麻。但註意川芎的用量壹定控制在10g以內,超過30g會引起頭痛,因為過分擴張了腦血管。

4.澤蘭活血而利水

澤蘭,《神農本草經》別名“龍棗”,《救荒本草》別名“地瓜兒苗”。以其活血通經之功多用在婦科血瘀經閉、痛經及產後腹痛。骨傷科用於治療跌打損傷、瘀血作痛,外科用於治療癰腫疼痛。藥理研究證實澤蘭可改善血液流變性,控制血栓形成,利尿退腫,解毒消腫,故內科也可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