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20:55:56Cindy Flora

20140313-[新聞轉錄心得] 從反思台灣影視工業

20140313


我沒看《來自星星的你》
完全沒看
(好啦 新聞和廣告片段算不算?)
但是完全可以理解
除了《星》劇之外
能夠引以為鑒的還有很多很多

台灣影視工業的痛處被直直踩住
究竟還能有什麼更偉大的理由讓我們不作為呢

----------------

[葉文忠/當「星星」撞來的時候...]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雲
原文網址: 葉文忠/當「星星」撞來的時候... | ETtoday名家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312/333703.htm#ixzz2whCLlgwf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以下為內文節錄:

"戲劇的產製,是一長串的產業鍊,藝人、導演、編劇、製作、服裝、特效、音效、配樂、燈光、動畫、剪輯...靠錢,靠人,靠每個點滴聚合,每個環節都需要設備、技術不斷進步,經驗不斷累積,作品才能整體提升。龍部長,您有聽到那每個流淚時響起的音樂嗎?那都是樂團演奏啊,不是電腦罐頭。《我可能不會愛你》已是台灣公認一部相當有質感的戲,麻煩您找個同樣都是房間的戲,請您打開《星》劇和《我》劇,聽聽看主角對話的“收音”品質,你應該會感傷的。

畫面越美,表示工程越不簡單,《星》劇的製作成本據說高達每集(每小時)千萬台幣,工作人員超過百人,主軸與倒敘不斷的交錯,每集都放個倒敘小片尾,都在解開每集主梗的關鍵;每個讓人感動的鏡頭,都精密的計算過,要讓每個流淚的千頌伊都美不勝收。"

"文化部成立後「影劇及流行音樂司」有個遠大的目標:「確保台灣影視音產業在華文地區的領先優勢,並進一步布局全球。」事實上韓流橫掃華文地區已經很多年了,不只戲,整個流行工業都強悍。這只說明一個觀念,偶像愛情戲是沒國籍的,不管仇韓還是哈韓,實力擺在那,數字晾在那,韓國的戲就是值得學習,這沒什麼好丟臉,忽視它,不過就是「見笑當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