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18:56:50辛地亞

再訪夢幻書屋Shakespeare & Company

再隔一年終於再度前往夢幻書屋莎士比亞書局這是開會兼路過輕旅行早就說好要帶大伙兒來的地方,除了Y因為一起上法文課,事先就聽過我唸唸不忘以外,其他的人實在也搞不太清楚它究竟有什麼迷人的地方,值得讓我和Y磨拳擦掌,列為非去不可的地方。

今年莎士比亞書局居然在整修中,完全沒有門面可言,去年那場溫馨讀書會的影像早已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鋼骨索架雜陳,門口一塊白布條寫著Paris' Shakespeare & Company,只能說還是很有它的風格,不過這樣並無損它的形象,裡面還是滿滿的愛書人,人手一書專心的或站,或席地而坐,讓我們深受感染,決定來一場讀書秀

我先問了書店店員,我們可以拍照嗎?她很大方的笑著說,可以啊﹗每個地方都可以拍嗎﹖那當然,隨便妳們愛怎麼拍就怎麼拍﹗這簡直是特赦令,我們只差沒把書局給掀開來,一行人就在書堆中認真的玩起無聲的自拍遊戲

書局中,每個人都是那麼的聚精會神在看書,我們也是﹗只是我們不斷變換姿勢、佈景,有莎士比亞書局的光環,我們看起來氣質都加分了。所以從樓下拍到樓梯,發覺樓上是另一個幽靜的空間,馬上轉移陣地,書房、小床,無一遺漏,將來如果莎士比亞書局要重建,我的照片可就幫上大忙了,我會很樂意捐出來的

書店裡有著兩面貼滿舊時代名人照片的斑剝鏡子,可以說是書店的鎮店之寶。無法容身的打字房成了我們的最愛,還有早已不堪使用的書房,早期的廣告,電影海報,習慣到處張貼的便條紙,快要塌下的門樑,更增添它的迷人色彩。這麼說好像我喜歡古屋一樣,其實書香是需要時間才能增添它的光采,沒有歲月的痕跡就不那麼迷人了,我想喜歡它的人就是跟我一樣愛上它的樸素與純真。

除此以外最美的是每個小角落,都有著創辦人隨性而溫馨的腳印,處處令人讚嘆不已,懷舊的氣氛迷漫,我們除了驚嘆以外,更是佩服他保留傳統的決心,也敬佩愛書人的支持,讓它在這樣一個大都市裡仍然有生存的空間,可以說是這些書迷們讓它永不寂寞。這就是巴黎迷人的地方啊﹗

照片???我完全沒空整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