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20:17:19辛地亞

Shakespeare & Company---- 巧遇讀書會

在巴黎,對陌生的你來說,你想到哪裡,一定找不到;你沒預期會碰上的事,偏偏讓你碰上了;你從來沒想過可以找到的地方,「踏破鐵鞋無覓處」,突然就出現在你眼前。我就是這樣突然站在莎士比亞書店門口,我的震驚就寫在臉上。

那是我要回國的前一天晚上,我想不如就再去拉丁區,縱使坐在街頭看觀光客,能夠體會那種無所事事的悠閒,也就心滿意足了。因為兒子告訴我,公司已經連環call我趕快回去了,有什麼大不了的事需要緊急call我,我正在緊張刺激的探險之後的渡假,難道他們就不能讓我休息一下嗎?和誼滴咕著這可是我們盼了一整年之後的假期耶,雖然是最後一天了,想到不知道什麼工作等著我回去,也老大不情願的,真希望能夠「惡意缺席」,晚個一兩天回去也甘願!

這一帶我已經走過好幾次了,就連這短短幾天也已經走了兩次,搭地鐵到St-Michel,在St-MichelSt- Severin 交叉口,往St- Severin 的路上走,就已經是在Latin區閒逛了。這裡還不到傍晚就摩肩接踵,熱鬧到一間間的酒吧和咖啡屋座無虛席。怪不得巴黎人痛恨觀光客,整個拉丁區不但沒有半點人文氣息,而且充斥著各色人等,說是巴黎最大的聯合國保護區,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我完全沒意思進去喝一杯,於是我們又來到塞納河邊,就在 Pl. Du Parvis廣場和De La Huchette的交差口,聖母院Notre-Dame前面Petit Pont橋的對面,突然眼前一亮,在這種商業氣息濃厚的地方,居然正在舉行一場非常溫馨的讀書會,而且說的正是字正腔圓的英式英語。走進一看店外招牌正寫著Shakespeare and Company,這不是我朝思暮想千百回的老書店莎士比亞書店嗎? 我當場尖叫起來!如果不是這場讀書會,我恐怕還是過門而不自知。現在看起來非常容易找,可是以前怎麼沒看到? 簡直不斷的罵自己是豬頭!(後來每次我回巴黎一定想辦法路過,不小心走進去...)

讀書會是由一個看起來七八十歲溫文儒雅的老紳士主持的,我也一直很懷疑他就是傳說中的老闆George Whitman,可他看起來不像是個九十歲的人,而且比照片上瘦,應該不是吧!

第一圈的讀者坐著板凳,應該是早就預約,有備而來的,其餘一圈圈的站滿臨時起意的觀光客,每個人的眼睛都是閃亮著,嘴角掩不住的興奮。中間就是那位看起來四十幾歲光景,萬人迷的作家主角。

讀者:你認為法國和英國有什麼不同? 主持人: 你習慣法國的生活嗎? 主角:我認為英國人和法國人基本上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因為思考模式不同,我到現在還沒辦法適應,連看電視都不習慣!(全部讀者哄堂大笑),因為政治理念、政治用語完全不同(又笑)…然後講了一堆法國人的壞話,讀者問他:你在法國人的領土上怎不說點好聽的話? 主角:別人不能說我可以,因為我太太是法國人…(又是大笑) 把現場氣氛吵的相當火熱,完全沒有冷場,坐著的剛問完,外圍站著的就搶著舉手。可以看得出來英式幽默配上法式的浪漫與熱情,他已經徹底的被法國老婆洗腦了!

每講一句誼就問說什麼,忙著解說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聽,當天傍晚沒帶相機又沒帶筆記本,真要捶胸頓足!

拉丁區的街道比較特殊最熱鬧的是St-Julien le pauvre, Cluny-La Sorbonne, De La Huchette,這幾條街道。傍晚時分整個拉丁區都在賣晚餐,尤其相當多Kebab,幾乎沒有只賣咖啡和蛋糕的。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可以單點的,兩球ice cream€7.90,一客Crème Brûlée法式焦糖布丁(烤布蕾) €7.90,怪不得一大堆人走進來,看了餐點又走出去,還有因為我們坐在面對馬路的位子,餐廳裡面的就便宜多了,可沒人願意進去裡面坐啊!

Shakespeare & Company:
37 Rue de La BÛCHERIE Paris 75005, 33(0) 143254093
,營業時間正午到半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