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17:18:04辛地亞

遠離非洲 (二十) 這一夜我們說英文

駱駝一輩子只聽幾個主人的話,他們和人類一樣,有好脾氣的,也有生性愛搞怪,脾氣彆扭又不聽話的。這時候帶頭的Guide就非常重要了,大概都把它綁在駱駝隊伍的中間,不得不被拉著走,坐著的乘客也安排較有份量的男性,比較不會被駱駝欺負。

坐了一個多小時的駱駝,巴不得趕快到營地,不是太熱,因為已經是傍晚了,太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毒辣,而是沙丘起起伏伏,坐在上面不但不舒服,連照相都困難,所幸只帶數位小相機,不過忘了帶背帶,攜帶有點不太方便。

Merzouga的沙丘號稱是全世界最美的沙丘,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怪不得神鬼傳奇選定這裡拍片。這絕對是一個人一輩子應該來拜訪一次的地方,我們每個人都被這完美的景象催眠了,靜巧巧的只聽到數位相機的機械聲,沒有人忍心破壞這份寧靜詳和。

我們到達營地已是晚間八點,所以很可惜的沙漠中的光線不夠強烈,照起來的相片明亮度、反差不足。此時天已暗下來,所有的人都爬到沙丘最高點,欣賞阿爾及利亞邊界最後的一點餘光。這一段「沙坡」正是人生最大的考驗,前一晚沒睡,整天酷熱的行程,連打個瞌睡都不可能,更是讓我們耗盡所有的體力,而沙丘底下大石塊,軟沙土併列,除非你踩上去,否則永遠看不出來深藏在沙丘底下的是什麼?最好的爬坡方式就是跟隨前人的腳步,這是最不容易前功盡棄的撇步,剛開始我很鐵齒的以自己的方式走,結果進度比不上下滑的速度,爬了老半天完全沒什麼進展,何況踩到大石塊只會加速倒退,好不容易終於攻頂。誼一直說以我的年紀實在是不容易,因為連她都喘死了。我說我很怕萬一累死,報章雜誌會把我的所有資料都曝光,我那麼努力維護的隱私豈不毀於一旦,所以我拼死也要活著回來,哈!哈!哈!

攻頂之後,真的覺得我終於挑戰成功,活過來了。坐在沙丘的頂端,傲視著浩瀚的沙漠,看著染紅的超完美沙丘,真是美極,這是無法以任何語言來取代的。我拿出迷你Avian的水瓶,掬一把純淨的頂沙,放入瓶中,為我的攻頂做個見證。直到最後一抹夕陽沒入沙中,幾近分不清楚方向,我們才依依不捨的下山。

下山以不到數分鐘的速度,很快的就見底了,尤其是踩到大石塊,更是加速滑向沙丘底。一瞬間,我們還來不及反應,來不及細想,就已經站在漆黑一片的平凡沙漠中。

 營地早已為我們準備好晚餐,四個人一鍋羊肉Tagine,羊肉還是維持一貫的腥騷味,但是週邊的各類蔬菜居然稱得上可口,甚至是我們這一趟非洲行最美味的一餐。我告訴荷蘭小姐,我本來想來摩洛哥學做菜的,可是吃了幾次TagineCous Cous,沒有一次成功,我實在無法接受這裡的食物。荷蘭小姐說她吃過最好吃的TagineCous Cous是在Marrakesh朋友家吃到的,當地人煮的比餐廳的好多了。害我從此以後天天夢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村婦邀請我去她家吃飯?Richard會不會請我們吃他老婆做的菜呢?摩洛哥村婦居然比一路上出現的帥哥對我還更具有吸引力,我說我們大概已經餓瘋了吧!

晚餐過後,就是這一趟沙漠行的最高潮。餐後餘興節目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員演唱自己的民謠,自己的民謠?別嚇我!誼很擔心,我說沒那麼可怕的啦!我們隨便就可以把它終結掉,不可能每個人都會乖乖的唱啦!沒想到先自我介紹自己的國家,這兩隊的成員除了我們這十二個人以外,正是我們在Marrakesh碰到的四天三夜無敵鐵金剛隊,當然不但是練家子,還都年輕到令人眼紅的程度,所以光是自我介紹就欲罷不能,有來自法國、英國、愛爾蘭、德國、比利時、荷蘭,還有一位連日本話都不太會講的日本小男生。主持人是剛與樂團到國外演唱回國的黑人歌手,忘了是那一國?反正他就是有辦法把世界各地代表性的語言或歌曲來上一兩句,讓大家心服口服,乖乖聽他擺佈!

原先大家都推三阻四,不願意表演,可一經過自我介紹,每個人都覺得不能丟自己國家的臉,紛紛開始練起歌來,一時之間完全是聯合國大會,各種語言、土話盡出,我和誼只好被迫進入備戰狀態。究竟我們兩人要唱什麼歌才能代表台灣呢?著實讓我們傷透腦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