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16:03:32放乎憨憨

阿桶伯與相欠債的孩子

年少時,父親的一些老朋友,常會到家中泡茶聊天。有次,一位人稱阿桶伯的長輩,垂頭喪

氣地來訪,他說:「唉,最近心裡很難過。」父親與朋友們都安慰道:

「知道你難免難過,但要看開才好。」

   阿桶伯發生什麼事呢?原來他們夫妻倆膝下無子,便向兄弟過繼孩子來撫養,十分疼

愛。孩子到了五、六歲時,帶著去算流年。算命先生對阿桶伯說:「你這個孩子雖然生得聰

明,但是可能養不到十五歲。」阿桶伯大為震驚:「怎麼可能?我這孩子健康又可愛,怎麼

會活不到十五歲?該如何是好呢?」

 算命先生說:「你可以用鎖鍊將他的手腳鍊住。」早年臺灣有個習俗,孩子小時候戴著

腳鍊、手鍊,用意即是象徵著把孩子鎖住,孩子就能如我們的期望,平安長大。

 這個孩子就戴著這些鎖鍊,度過了十五年歲月。正當年少的孩子,甚是健壯、聰慧,深

得阿桶伯夫妻倆的歡心。

   有一天,孩子對父母親說:「我覺得很不好意思,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手上要綁戴一條手巾?」

原來他因為戴著手鍊,覺得堂堂男子佩戴首飾會被取笑,所以總用手巾捆住手鍊,以避人眼目。

   但是,別人還是覺得他很奇怪,為何手上總有條手巾呢?惹得他心裡很不舒服,吵著不

要再戴上手巾,更要脫下鍊子。夫妻倆心想,當年算命先生說孩子活不到十五歲,現在已經

十六歲,快十七歲了,卸下應該無妨;況且男人戴著手鍊,的確也不像樣,就同意了孩子的請求。

 然而才沒多久,孩子不知何故,突然猝死!阿桶伯夫妻傷心欲絕、悲慟難禁。朋友們不斷好

言相勸,卻總是看不開。

 有次,阿桶伯又來聊天,眾人很關心阿桶伯的心情,問道:「桶哥,你有沒有看開點?」

他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地說:「看開了!看開了!我們夫妻和這個孩子是『相欠債』

(閩南語)。」大家好奇地探問原由。

   阿桶伯繼續道來:「孩子過世之後,我和太太每晚都睡不著,兩人總是淚眼相對。

但是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中來到很陰森的地方。遠遠地看到一個年輕人,竟然是我的兒子!

我一直追、一直追,還大聲叫喚他!」「他突然回過頭來,表情非常凶惡。

我說:『你不認識你父親嗎?我這麼疼你,你怎麼像是看到仇人呢?』

他生氣地說:『我原本只欠你們夫妻十五年的債而已,你們卻用鎖鍊把我鎖住了將近十七年!

本來有個好緣等著我投胎,偏偏就是你們讓我無法離開,現在已經化成泡影了,害得我如今

還在這裡徘徊!』他講完後,拿起一支棍子追打我,我嚇得拔腿就跑,不小心跌一跤,就醒過來了。」

 「我將夢中所見告訴太太。她靜靜地聽完後,含著淚水說:『我們與他互相欠債,以後

不要再掛念他了;我們鎖住人家這麼多年,就放他走吧。』」阿桶伯的故事,雖然已經過了

很多年,但是仍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

 

   佛陀教育我們:世間變化無常,但要隨緣不變,安住好身心。人生世間都是因緣,不論

好緣、惡緣,因緣來時,歡喜接受;因緣盡了,感恩祝福。若能有如此的心態,不論是親情

或是其他感情,面對因緣的聚合離散,應該都能夠看得開啊!

 靜思人文叢書部隨緣開示書系《今昔故事‧回歸清淨本性》書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