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嘛碎碎唸】水餃
【小米嘛碎碎唸】水餃
前陣子閱讀了一本書,是張曼娟的《多謝款待》,這是一本散文集,剛好被我列入今年的閱讀挑戰清單裡。
書籍簡介上寫了:
「當那些微小的哀傷和快樂,
都成為記憶的滋味。
想起那些為我料理的人;享用我的料理的人;
和我一起尋訪美食的人,此時此刻,
我只想說:多謝款待。」
閱讀後只想說這本與其說是食記,不如說是一本思念札記;思念的不只是父親,還有那些曾經一起料理一起食用的美好回憶。字裡行間提的明明是料理、是食材,我看到的卻是親子間的孺慕之情、和友人間的思念之憶;醞釀,直至讀完將近半月,才終於發酵。
最奇妙的是,我竟莫名想吃餃子。
我不喜歡水餃,無關韭菜高麗菜,總之就是水餃這玩意兒本身不是我的菜。很奇怪,同樣是皮包餡的,鍋貼湯包小籠包、包子餛飩水煎包都可以,唯獨水餃就是不喜歡,沒有不能吃,單純是不喜歡,至少有選擇時它一定不會是我的選擇。
仔細推想,大概是因為小時候每個假日中午總是水餃,一次兩盒40顆,滿鍋子白滾滾的餃子足夠一家四口吃;大人煮餃子,小孩就負責剝大蒜,一剝十來顆,弄得滿手都是蒜味,洗都洗不掉,對小孩來說實在不是個舒服的味道。
可能是因為小時太常吃了,也可能單純是不喜歡滿手蒜味,總而言之到了可以自己選擇菜單時,水餃就從來不在我的菜單選項內;沒想到竟因為閱讀了一本書,開始想吃餃子了,還限定不要冷凍水餃,最好是那種北方菜館自己擀麵皮自己包的大餃子。
說起餃子,突然就想起疫情前後家家戶戶在家閉關無法外出的日子。因為要減少外出,家中只能多備些糧食,水餃當然就成了首選。
有一回正在忙著工作,猴子拔於是負責煮水餃給孩子們吃,熱騰騰的餃子剛上桌孩子剛舉箸,就看見猴子拔回到湯鍋前舀了碗湯準備喝下......
看到這畫面時我原地愣住,傻問:『你在喝什麼?』
剛吞下一口熱湯的猴子拔抬頭:「水餃湯阿,你要嗎?」
『那可以喝嗎?!!』我大驚。
猴子拔也大驚:「這不能喝嗎?加個蛋花更好喝喔!」
!!!!所以原來煮水餃的湯是可以拿來喝的嗎?!!!
和同事聊起,同事 A 笑著說:「許是煮餃子時弄破了,剛好當肉湯喝。」
同事 S 也應道:「我家從小也是水餃湯直接加個康寶調味包,拿來煮玉米濃湯呢!」
!!!!原來如此!!!!
#前面寫得那麼抒情後面來個大轉折
#所以煮水餃的湯真的可以喝嗎?
#你是喝湯派還是倒掉派
#然後哪兒有好吃的餃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