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23:41:10小米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今非昔比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今非昔比

文/小米嘛

再過一週就要正式開學了,身為一個家有小一生的家長,媽媽我陷入一種不知道在緊張什麼的焦慮狀態。

說不知道在緊張什麼是因為一來媽媽我脫離小學生活已經將近三十年了;二來各媽媽群組裡--不管是幾個月前加入的小一新生群組、還是幼兒園同學的群組--家長們無不如火如荼地討論著手邊得到的資訊。

原來有的老師有指定文具、有的老師希望不要用鐵的鉛筆盒、有的請家長準備防疫面罩、有的還需要準備室內防滑拖鞋......看得媽媽我是眼花撩亂,但相同的是,有經驗的家長們多半建議等待老師的消息後再行準備。

看著大家分享的訊息媽媽我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態,原來現在的小學生和我們以前還差真多!小從鉛筆橡皮擦到鉛筆盒、大到面紙拖鞋和書包,多半老師有所要求,而且每個老師的要求還不盡相同,甚至連衣服的規定也不一樣。

衣服耶!小學生的衣服不就是制服嗎?想當年咱們小時候不是開學第一天新生訓練去量身高領制服後,天天穿著白制服吊帶裙梳著兩條小辮子蹦蹦跳跳去上學嗎?哪時候起小學生居然不用穿制服了?!媽媽幻想的小孩和媽媽穿同樣制服的畫面到哪兒去了?更驚人的是,這年頭的小學生不但只要穿運動服、不用穿白襯衫吊帶裙,有的班級還會做班服呢!班服耶!這不是我大學時才開始做的班服系服和社團服嗎?這年頭居然小學生就開始做了嗎?!

制服消失了不說,連買運動服都有學問,在哪買?買的品質價格好不好?要吸濕排汗還是棉質透氣?若沒有另外做班服,那不就等於媽媽得天天洗衣服了?!夏天衣服乾的快,冬天衣服不乾是逼為娘的要買烘乾機嗎?所以冬天夏天是不是還各需買各兩套?

再來吧,大部分的老師會希望孩子吃完早餐再到校,盡可能不帶早餐點心或零食等食物到學校,甚至連小時候天天跑的福利社都沒有了!疑疑疑,我怎麼記得小時候還有所謂的營養早餐,每天早上吃的永遠都是我最不愛的保久乳加麵包,原來現今小學生在校已經不能吃早餐了嗎?!

然後還有科技發達的親師聯絡。小時候最怕老師打電話到家裡...但我是乖小孩,老師很少打電話來我家的!(自己說)...這年頭老師要和家長聯絡甚至不需要打電話了,有的老師還特別成立親師群組或自行使用特定APP,方便聯絡各項事宜呢!不過話說回來,這年頭連在家裡都能線上上課了,還有什麼是科技無法解決的?🤣🤣

又,和猴子拔討論開學要準備的東西時,突然想到是不是該替孩子準備一支錶了?但想來想去,又不想買可愛花俏的兒童手錶,又掙扎到底是指針式比較好還是電子錶就可以?功能太多的用不著,簡單的電子錶好像又無法練習看指針....有過來人媽媽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嗎?還是說小一生還不需要用到錶呢?

家有小一生怎麼那麼難~~~~

#家有小一生

#制服到底怎麼不見了

#還我白襯衫吊帶裙和兩條小辮子

#一直沒收到老師通知的媽媽好焦慮

#圖為最近很紅我一直在等它演完的俗女養成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