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22:27:48小米

【育兒甘苦談】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

【育兒甘苦談】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

 

文/小米嘛

 

連續幾天鴨鴨線上課程都在老師的允許下提前下課。今天中午下課後,鴨鴨摸著肚子說:「我好餓喔!」

 

媽媽邊把午餐端上桌邊說:『你有發現這幾天老師都讓你們先下課吃飯嗎?』

 

「對阿,可是都還有同學留下來耶!」

 

『那你知道為什麼你可以先下課嗎?』媽媽再問。

 

鴨鴨想了想,說:「因為我上課很認真,老師叫我接下去的地方我都不用老師再說一次或提醒。」

 

是的,沒錯!『對唷!因為你在該上課的時間做了上課時該做的事。這就是先做“該做的事”,就可以做“想做的事”。』

 

聽到關鍵字,鴨鴨興奮地說:「阿我知道!在學校時老師都一直跟我們說這句:『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

 

感謝老師、讚嘆老師,在我們還沒來得及教時就先從生活中教起。

 

『對唷!你馬上就要上小學了,上小學後會有上課時間和下課時間,下課時間都是固定的,如果你該做的事沒有做完,例如上課不專心被老師留下來、或是作業沒寫完要補寫,那下課時間就必須要做該做的事,不能去玩去休息、或是做想做的事了。』

 

鴨鴨似懂非懂,疑惑地說:「那就算做完也不能玩了嗎?」

 

『小學和幼兒園不同喔,小學以後會有上課時間和下課時間;下課時間都是固定的,幾點打鐘幾點上課是學校規定的,不是老師也不是媽媽規定的。如果在上課時間把該做的事--像是專心上課--做好,那下課就可以開開心心去玩了;可是如果你不專心被老師留下來,那可以玩的時間就沒有了。』

 

當然啦,上面講的落落長的話一旁的依比根本狀況外,但沒關係,至少鴨鴨懂了。

 

「所以之前媽媽說我認真寫作業,寫完就可以去玩,如果隨便寫一寫的話就要一直重寫嗎?」

 

媽媽感到欣慰!雖然還沒真的上小學,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說到做到,但至少媽媽講的話有記在心裡。

 

做好該做的事,再去做想做的事。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都有該做的事,該做的事當然不一定是有趣的事,但該做的事自己不做也永遠不會有神奇小精靈來幫你做,只有做好份內該做的事,才有餘力去做想做的事;有些看不見的能力,比成績還重要!......就好像媽媽得先把小孩弄睡才能開心熬自由!你說是不是!

 

#育兒甘苦談

#親子教養

#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

#那些看不到的能力比成績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