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22:20:19小米

【育兒甘苦談】我要種什麼?

【育兒甘苦談】我要種什麼?

文/小米嘛

 

昨晚回家的路上,鴨鴨開心地報告:「媽媽,老師說我們要帶種子去學校,要自己種東西喔!」

 

種子?什麼種子?此時此刻將近晚上八點鐘,媽媽我要去哪裡生什麼種子?

 

不明所以的媽媽回到家後才從鴨鴨的書包上看到老師釘上的紙條,說明了什麼叫要“帶種子”?

 

原來鴨鴨的學校每年大班的孩子在上學期時會自己用陶土捏出一個小花盆,學期末時送去燒製;到了下學期時則用這個小花盆自己種出一株植物來,等到發芽長出葉子後,就會讓孩子帶回家繼續種。

 

至於所謂的“種子”嘛,只要是果類就好,橘子柳丁木瓜南瓜都可以,不然到公園撿果實也無所謂,最不濟也可以拿綠豆紅豆來種。只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需要準備20~25顆的種子。

 

問題是,孩子說了........

 

「我可以種南瓜嗎?」

 

南瓜?南瓜!!你是說南瓜嗎??是萬聖節拿來雕刻用的那種南瓜嗎?

 

『你要種南瓜?』媽媽大驚,到底哪來的矮迪兒要種南瓜?

 

還好鴨鴨想一想後自己說了:「嗯~不要好了,南瓜好像太大,我做的小花盆種不下吧!」

 

但下一秒又說了:「老師說可以帶柳丁或橘子的籽去,但是要先泡水喔!要泡很多天水再帶去。」接著繼續說:「那我要種柳丁!」

 

蛤?!種柳丁?!柳丁籽是好搜集沒錯,但孩子阿,你以為我們家哪裡可以讓你種柳丁?!

 

驚嚇過度的媽媽一個瞬間突然不知道希不希望她帶去的種子能夠發芽長大.....接著福至心靈,靈光一閃提議道:『還是你要種草莓?』

 

聽到要帶種子去學校,猴子拔露出跟媽媽一模模一樣樣的表情:「所以長出葉子後就要帶回家?那要種哪?」

 

『嗯,所以我提議種草莓,至少長出來不會太大顆...』但說歸說,我這輩子還真的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要自己種草莓。『可是...草莓要怎麼種?要去買種子嗎?』

 

記得嗎?咱們家有一位萬事不縈於心的猴子拔,只見該名男子一派輕鬆,理所當然地說了:「幹嘛買種子,草莓外面那一顆一顆的就是它的種子啦!把那個弄下來就可以種了啦!」

 

阿咧?!是這樣的嗎?你在開玩笑吧!別說那一顆一顆“種子”要怎麼弄下來,弄下來後要怎麼處理它還是個問題吧!!重點是、草莓真的是這樣種的嗎?想起不久前有個男子堅持綠豆長出豆芽後不採收,繼續讓它長就可以生綠豆;結果最後那盆綠豆都快長成傑克的魔豆了還是沒生出綠豆啊!

 

極度懷疑的媽媽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原來草莓用種子栽種的成功率非常之低,所以草莓多半是以「走莖」的方式分株繁殖。換句話說,如果真的帶草莓種子去學校種,非常有可能其他小朋友的種子全部發芽了,只有鴨鴨的無動於衷。

 

所以難不成真的要帶橘子柳丁或南瓜去種嗎?!!啊啊啊啊啊~~~(抱頭逃走)

 

--

後記

 

和同學家長討論後,同學媽媽表示考慮拿釋迦籽;媽媽我忍不住想到西瓜木瓜哈蜜瓜籽也不少.......但,我家到底哪來的地方可以種釋迦木瓜還有西瓜啦~~

 

#老師很用心

#媽媽很煩心

#今年的萬聖節就靠自己種的南瓜了(並不是!)

#圖為去年九月去採柚子的照片但我不想種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