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23:19:13小米

【育兒甘苦談】消失的...





【育兒甘苦談】消失的...


文/小米嘛



晚上正要哄睡時,朋友蓓蓓傳來一則訊息,問我平常都去哪裡洗頭?原來是因為過兩天要拍全家福了,想在拍照前稍微整理一下髮型。


「以前我都自己用啊,只是現在根本像個瘋子,電棒直接消失在平行時空了。」蓓蓓說。身為一個龍鳳雙寶媽,成天忙著處理兩隻正值兩歲半聽得懂但要不要聽是另外一回事的小孩,追趕跑跳蹦都來不及了,哪有閒情逸致梳妝打扮當貴婦?


這麼一提,我也想起了我似乎也曾經有過一隻電棒捲,想當年,當老娘還是姑娘時畢竟也是有過所謂的風雲年代啊!出門約會不能少的就是電棒睫毛高跟鞋;現在呢?「大概在另一個地球吧!」蓓蓓打趣回道。


為了減輕媽媽包的重量,從前的精美名牌皮夾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路邊隨手購入的零錢包;裡頭的會員卡貴賓卡和聯名卡早已束之高閣,出門只需要現金和手機。至於所謂的化妝包,裡頭放的只剩下護唇膏和牙線棒,還有為了隨時可以幫小孩剪掉指頭邊邊翹起來的指甲放的指甲剪。


忍不住做了個不負責小調查,當了媽以後,你有什麼東西消失了?


結果是個爸爸先回答了:「時間!」


好吧!中肯!


生了孩子後,時間根本不是自己的;寶寶還小時時間完全照著寶寶作息走,四小時一個分割,餵奶擠奶換尿布、還得在零碎時間內吃飯洗碗做家事,連睡眠時間都被分割成奈米單位;小孩大一點後似乎好一些了,但睡眠時間減少的孩子根本就是精力旺盛,等到好不容易睡著時,爹娘早就跟著不支倒地了。

再來呢?有時間當然就有金錢啦!是的,有了孩子後,薪水的消失像光速,ATM只是用來確認發薪日有沒有進帳、然後轉帳。


不是我奢侈,只是養小孩就真的是要花錢啊,學費托育費外加食衣住行費...到底是誰說小孩帶財的?來來來,我們好好聊一下。


又有媽媽說了:「自由和青春。」


喔喔喔!說到重點!


想今兒個中午同事才在說晚上下班後想去看電影,順口一問:『看什麼電影?』才一問完我就後悔了,管他什麼電影,老娘我根本聽都沒聽過啊!


至於不久前同一個同事提到的舞台劇和音樂劇...我的老天爺啊!媽媽我現在能看的只有巧虎舞台劇,什麼果陀相聲瓦舍還是表演工作坊,通通只能含淚說拜拜啊!就連以前隨手不離的書籍也不復存在,這會兒一本書看三個月都還不一定翻的完咧。


更別提青春了。不過一個眨眼,孩兒都四歲了,少婦早已不存在,這會兒新聞上出現的所謂「三十八歲中年婦女」大概就是指我吧!然後再過個幾年,連「老嫗」這個詞也能當之無愧了。


還有身材


雖說小米嘛我這輩子只有小學時叫做瘦小,青春期以後就沒當過瘦子;未婚前稱不上是「腰束ㄋㄟ剖卡稱頂叩叩」,好歹也還算是凹凸有致。而今呢?只能叫做「腰粗奶垂卡稱大扣扣」了吧。


至於那些溫柔和耐心呢?大概和媽媽的理智線一樣,都是壁虎的尾巴--斷了又生、生了又斷;偶爾的偶爾浮現的那些所謂媽媽的溫柔和耐心,永遠會在理智線被扯斷的那一瞬間消失無蹤,不說再見。



原來,當你成為爹成為娘,消失的不只是電棒捲和高跟鞋,整個人都脫胎換骨了呢!那你呢?消失了什麼呢?


#圖文又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