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23:42:13小米

【親子教養】離巢




【親子教養】離巢

文/小米嘛


家樓下的騎樓有幾個小燕窩。約莫三月中下旬左右,其中兩個燕窩中飛來了小燕子。沒隔多久,燕窩中就開始出現小小的啾啾聲,原來是小小燕子出生了。


去年暑假前後,整排騎樓幾乎每個燕窩中都可以看見小燕子的蹤影,在那個小鴨剛上學每天瘋狂大哭的日子裡,小燕子是偶爾可以分散她注意力的好夥伴。


突然有一天,小燕子們不見了,一開始以為是外出覓食,沒多久後媽媽我就發現小燕子是因為天涼南飛了,可當時才兩歲多的鴨鴨不明白,「小燕子呢?為什麼小燕子不見了?牠們去哪裡了?」


『因為天氣變冷了,所以小燕子們飛到溫暖的地方了。』每天出門看不見小燕子的鴨鴨總要這麼問著,而媽媽也總是這樣回答。然後有一天,鴨鴨不再問了,穿著厚外套的小孩似懂非懂地看著燕窩說:「太冷了,小燕子飛走了,要等不冷時才會回來。」


冬去春來,過完年後鴨鴨又開始期待地看著燕窩,偶爾問道:「馬嘛,小燕子要回來了嗎?」


終於,小燕子回來了,雖然今年只有兩窩。


每天出門上學時,鴨鴨總要抬頭看看燕窩,看看窩裡的小小鳥張著嘴巴等親鳥餵食,啾啾啾地。


一開始,依比是不懂的,不論媽媽怎麼指向燕窩,怎麼帶著他抬頭看,小依比依舊不明所以;直到上週的某一天,剛好看到親鳥飛回的依比,終於像發現新大陸似的看到小燕子了,於是每天出門回家時看看小燕子有沒有長大就成了我們每天的功課。


原本家樓下正下方騎樓的燕窩裡,是有五隻小小燕子的,但從我們看到時,窩裡就只有四隻。有一天兩個孩子正在看時,店面的老闆剛好出來,告訴我們:「裡面一開始是有五隻的,現在只剩下四隻,而且有一支昨天掉下來了!」


『掉下來了?!』我驚呼。『那沒有死掉嗎?牠還不會飛吧!』


「嗯,對阿,很可憐,還好我們剛好接住了,用梯子把牠送回去。」老闆說,「可是通常,掉下來的孩子牠的媽媽就不會要牠了...。」兩個小孩當然聽不懂,但媽媽我聽了很難過;於是現在,窩裡只剩下三隻小燕子了。


前兩天早上出門時,發現另一個窩裡的小小燕子都不見了,還在想說怎麼這麼快就離巢了?才發現,原來三隻小小燕子們正在學飛,開心地從馬路另一端迅速飛過來,下一秒又「咻!」地飛走,一前一後,像在玩捉迷藏一樣。小依比看到這景象,開心的手舞足蹈,差點沒從推車上站起來試圖撲向小燕子。



小燕子學會飛了,意味著很快就要離巢。算起來從出生到雛鳥到離巢,不過兩個多月的時間,從毛都還沒長齊的雛鳥,到只會張著嘴巴等餵食的幼鳥,再到在窩邊練習拍到翅膀,然後是會競相追逐,再過沒多久,就要離開親鳥了。


兩個孩子當然還不懂什麼叫離巢,媽媽我卻忍不住有點惆悵。我們都知道孩子大了就會自己去飛,我們都知道有一天遲早要放手,但這實在不是一門簡單的學問。


就像小燕子一樣,離巢後的小燕子有牠們自己的世界,需要自己去找尋和製作自己的新家,每一隻離巢的小燕子都是自己去飛翔的,而物競天擇下被淘汰的,永遠是最弱勢的孩子。


而身為人類的我們呢?我們無法淘汰弱勢,但我們總要學會放手讓孩子長大,有一天他們總要離巢過他們的生活,雖然很難,但我期許自己學會放手。


吃喝玩樂 2018-05-15 09:53:32

到處逛逛~http://avsex2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