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16:18:36小米

祝福的溫度

祝福的溫度
文/小米嘛
前兩天是一個老朋友生日。即使 FB 並未跳出提醒,我倆也已經多年不見,依舊忠實地記著對方的生日。一早就傳了個訊息祝福,只有簡單兩句話;老朋友回了個笑臉,對話也就沒再繼續。
沒想到到了深夜,朋友居然傳來一句:「居然只有你記得我的生日!」
我忍不住笑了。
還記得有一年生日和朋友 G 聊天,半開玩笑地說了:『今天是我生日耶!你怎麼沒請我吃飯?』
G 驚訝的說:「騙人!那 FB 為什麼沒跳出提醒?」
是阿,沒有提醒,因為我沒開啟。
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們都習慣了依賴電子軟體,原來不知不覺間,祝福失去了原有的溫度。
每天早上八點左右,手機總會跳出提醒,告訴我今天是哪個朋友的生日,提醒我別忘了給一個祝福;其實,我從來沒認真看過這個提醒,正確來說,就算沒有這個提醒,我一樣會記得。而通常,不用我祝福,這個生日的朋友的留言版上就會充滿了:「生日快樂」。
我是個對日期還算敏感的人,身旁朋友的生日大多記在心上;我記得和初戀情人交往的日期,甚至記得前前公司某一位同事的生日。對多數不擅長記日子的朋友來說,這樣的“放在心上”應該壓力很大吧,所以社群網路上才會出現了所謂的生日提醒。
這樣的溫馨提醒我一點也不排斥,畢竟人難免偶爾會忘記,只是對我而言,一句的:「生日快樂」一點也不難,難的是在於祝福的溫度,所以我很少在留言版上留下這句話,多半選擇私下祝福;甚至有些時候即便是記得,我也不會特別留言,因為對我而言沒有溫度的祝福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這幾年,從記身旁朋友們的生日漸漸轉為記朋友的孩子的生日;難免因為生活的忙碌疏於問候,但相信我,你收到的每一個祝福都是出自我的內心。
放在心上,所以記得。我始終這麼相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