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13:25:37小米

不說話的自在

和好友 Rue 聊天。 Rue 提到最近男友在忙著衝事業,每天忙得焦頭爛額,連說電話的時間也沒有;常常一天不過只講個5分鐘的電話,口氣不佳急著掛電話是常事,更恐怖的,是拿著電話不說話也不掛斷,就這麼做自己的事耗著。

我聽著,不禁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突然想起剛到東京唸書時,有一位女同學和遠在家鄉的男友也是這般,常常下課一回家就開起視訊,但也就這麼開著,彼此各做各的事,工作的工作、唸書的唸書,間或跑去煮飯洗澡吃東西。

『那為什麼要開著?不累嗎?』我不明白,

女同學說:「不會阿,就是互相陪伴,而且想到什麼就可以馬上說阿。」

當時單身沒男友的我還是完全無法理解:『這樣好奇怪吧!一點隱私也沒有...』

和 Rue 不同的,是當時的同學和男友對此狀況樂在其中;而對 Rue 而言,相視兩無言卻是一種折磨。

接著我才意識到,原來那種似曾相識的既視感不是來自於多年前的東京友人,而是,這不就是婚姻嘛!

結了婚後,和另一半不就常常處於這種「同在一個空間,但各做各的事」的狀況嗎?不能說是相對無語,只不過沒特別需要像戀愛時般沒話找話講罷了。

戀愛時,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題,似乎只要一停止聊天就是無止盡的沉默,「如果未來都沒話說了怎麼辦?!」你擔心著;可其實阿,婚姻生活本來就是這樣阿,誰可能在忙碌的生活裡不斷地找話聊?下了班回到家就是放鬆,若還得擔心沒話聊會尷尬,那生活也未免太累了些;更何況,有了小孩後成天圍繞著孩子打轉,能有個安靜的偷閒時間就要偷笑了,誰還理會是不是會有無言的尷尬產生呢?

所以女孩阿,千萬不要擔心現在就沒話聊了,結婚以後怎麼辦?會不會就這樣一輩子沒話聊?別擔心,不管結不結婚,相處久了自然話題也就圍繞著那幾個打轉;至於是不是結了婚就沒話聊?放心,天下老公一般呆,絕對不是只有你們這對夫妻一個沒話聊的啦!

可或許,能在無言中依然平靜自在,才是最舒適的相處不是嗎?

上一篇:放在心上的祝福

下一篇:20%的賭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