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00:49:06小米

看戲的伴侶

我喜歡看電影。

但並非看那種下載來後窩在電腦螢幕前的電影。

或者,與其說喜歡電影,不如說是享受那種坐在戲院欣賞別人的故事的感動。

偶爾我會一個人去戲院。不一定是特別想看哪部片,可能是膾炙人口的力作,也可能只是他人眼中浪費錢的小小純愛系列。

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而那無關孤僻,純粹地,只是想一個人靜靜享受一個屬於別人的故事。有時候我會感動,缺了人分享,卻多了層動容;但有時,我也會無動於衷,無妨,我需要的只是那短短兩小時私密的空間與時間。

可有時,我也渴望身旁有個伴,一個可以、也願意和我分享故事情節的伴。無關性別。

有人陪著一同看電影,是一件幸福的事;在那短短的兩個鐘頭內,我們一起分享了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愁,可能是驚險刺激的情節,也可能是溫馨感人的小故事,或者,還可能是爆笑有趣的卡通呢。

當然啦,除了情節,還有那看戲時不可或缺的爆米花;有人和你搶著一桶爆米花,是一種暖暖的幸福。

好一段時間,他總陪著我去戲院;看著他可能早就看過的戲,不為別的,只為我想看。也有時,他明知我害怕驚悚劇情,甚至不看大螢幕,轉而笑看我雙手遮眼的糗態。多好,身旁有人陪伴,我慶幸著。

又有一陣子我總吵著另一位男性友人陪我去看電影,不知為何,從前總是答應的他,那段時間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絕;我失落著,為找不著伴而失落,也為失去一個可以分享的伙伴而失落。當然,那無關是否被拒絕。

直到過了好一段時間後我才知道,原來,在許多人的心目中,看電影是挺私密的情感,多數人,選擇將這樣的空間,留給親近的人。

早幾年,我也曾經歷過一段為「身旁的人不是他」而心痛的日子,當身旁坐著的不再是熟悉的身影、當劇情緊張精彩時不再有人緊握你的手、當你伸手拿起爆米花時,觸碰到的不再是讓你心動的那個人......

曾經,我會為此落淚。

但人是習慣的動物。

不知不覺中,我習慣了一個人獨享感動,也習慣了不再只找心動的人看戲;如果同是分享,友情愛情又有何不同?誰規定了找異性看電影就是一種暗示?

可一旦聽到朋友說:「當看到激動處想要牽起身旁人的手時,還得要克制,豈不難受?」時,我才發覺:原來我早已忘了那份悸動。

對我而言,戲院的燈有種神奇的魔力,偌大的戲院裡,坐上無數這輩子可能見不著第二次的人們,無論笑聲哭聲,都是一種同享。是私密情緒的表達,但卻是在公眾場合發洩。等燈一亮,回到了現實,我們可能根本誰也不識。

既然如此,那左邊又何必定要坐一位親密伴侶呢?說到底,右手邊坐著的,可能是連臉都記不清的陌生人。

直到許多許多年後的今天我才明白,原來在多數人的心目中,只有可以、或願意與他分享的異性,才能一同看電影。而我何嘗不是?但這位異性朋友,豈難道不能是真誠地、無關愛情地,只想分享的異性?

若是我找上了你,可否不要誤會,讓我只是單純地找個可以信任與分享的伙伴?

當戲院燈暗下的那一刻起,屬於我們一同分享的故事也就上演,你可以在事後選擇忘記,也可以長記心裡;當燈再次亮起時,我們一同經歷一段故事,可能感動了我,也可能你無動於衷。但無妨,那是屬於我們共同的故事。

戲會落幕,身旁的人兒也可能會變,但無論如何我總是喜歡看電影,無論是一個人,或是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