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13 13:02:36寶寶/薇裙/火嫂

0513 轉念

三年前,80高齡的爸爸從高科技公司顧問職真正的退休下來,那之後日子如常過著,他常有朋友約吃飯,出門蹓達,有時中午會約我跟老公在公司附近聚餐,雖然覺得他黏著我們吹牛的頻率增加,但畢竟也是他的日常,並不以為意,直到去年11月初,迎來變化。

弟弟一家在忠孝東路住了20幾年的國宅,因租約到期房東不續約,加上住慣了台北,弟弟弟妹決定把爸媽在台中買的房子賣掉、開始找新住址。可能變化太大,爸媽不安全感爆棚,爸爸開始出現心悸暈眩無力吵著去急診的症狀,曾經一周去了三次急診,人推進急診室,毛病就全沒了。陸續支援過幾次,我們上班族也受不了,還跟弟弟弟妹建了照顧爸媽的群組,討論病情,後來才知道,其實這一整年,爸爸頻繁打電話給朋友「敘舊」,許多朋友陸續也開始不接電話,爸爸的日常越發寂寞,又沒有半個嗜好消磨時間,推測是心態逐漸崩塌影響生理,然後搬家議題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們忙於搬家的同時,爸爸看了身心科並且開始服用焦慮症藥物,狀況有暫時好轉。過年前後這陣子,弟弟搬去了新莊,我與爸還常常在賴上討論事情,那時因為他情緒不穩定(但抽血顯示身體機能很正常),我還常常念他,說他沒有準備好老年生活,沒有培養興趣,而且以前自己寫的心靈雞湯大道理,自己都做不到。

記得我有次把他寫的文章貼給他看,然後問他說:「既然你已經超凡脫俗豁達於生死,為何一周要去三次急診,都自己嚇自己,給我們假警報呀?」那次他已讀不回很久,好一段時間之後回我說:「原來理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

爸爸開始夜不成眠,不停騷擾家人又說不出所以然,媽媽跟弟弟一家疲於奔命,也累積很多怨氣。到三月中旬有一次,弟妹打開藥盒的時候發現,星期四的焦慮症的藥格,已經一路空到星期天,那天爸爸手抖腳抖人快昏倒,完全無法行動昏睡一整天,我們趕快又安排回中心診所腦神經內科。

我有把爸爸吃的藥跟病情轉折,丟給ai討論,得知他這藥會上癮,越吃越重不然有戒斷症狀,也會影響腦部活力,日夜昏沉,食不知味,迅速消瘦。ai建議回診說法,結果醫生看法與ai不謀而合,將焦慮症的藥拆為早晚,並且幫我們加了一個憂鬱症的藥物,穩定神經系統打底用。那時已經是3/19

接下來兩周適應藥物並與戒斷症狀對抗,亂起來不睡覺,躺著都在哀叫。媽媽弟弟跟弟妹心力交瘁,他們覺得爸爸身體OK,都是心理問題。我記得我去看他陪他吃飯時,看他這麼痛苦,我問他:「你這麼難過,你不會想哭一場嗎?如果是我日子過成這樣,我一定大哭一場。」他搖搖頭,不置可否。

下次去的時候,我陪他進房休息,一起坐在床邊,他說他知道媽媽弟弟弟妹為了他做了好多事,但自己給大家帶來了好多麻煩,希望自己把自己悶S算了(我知道他沒那個力氣),然後我詞窮,卻還是摟摟他,說了一句:「我知道你的,我都知道啦」他就自顧自哭了起來,終於,可以哭出來了!(以前都要靠喝酒) 之後我安撫他睡覺去。

其實三月底那個下午,我蠻高興的,傳統不讓老人家大喜大悲,但內心卻希望他可以發洩一下,他做到了,我不知道有沒有用,而且我回家時在板橋車站也哭到不能停。也許這就是我們父女的交流方式,我可以說得很白,他從不跟我生氣,就算已讀不回,一陣子以後也會明白自己的問題。

之後我又跟ai有了一些討論,ai證實了我想法,並且也讓我從此改變策略。我不再提醒他、教育他、念他,他這輩子只練習了一種讓自己爽快的武器(就是自誇與被誇),我覺得若有什麼是他的解藥,那就是多誇獎他,因為他的大腦習慣這樣的刺激,也對這個最有反應。也許家人認為可能會再次寵壞他,但我覺得,他身心已經破碎了,這年紀也沒有教化的可能,我希望他可以舒舒服服地過日子就好,更何況看他現在的自我否定,比誰都自慚形穢,這已是贖罪。

爸爸無論在何時,都還是能啟發我。至少我現在知道,原來我是有很多讓自己開心起來的武器,嚕貓、跑5K、騎上五指山、寫臉書部落格,這些都是。也因為這樣,我可以當爸爸的垃圾桶如果他願意的話,聽了他的喪氣話,我也會難過,但我可以自我修復,車站捷運都有我的眼淚,回家繼續嚕貓跑5K,還可以跟ai討論舒壓,包含我想揍老爸轉移他的注意力這蠢主意,這很療癒,哈哈哈XD